所谓观察,是为一定的任务在事物的自然条件下,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感知了解的过程,这种了解过程常同积极的思维相结合。我们就是使用眼、耳、鼻、嘴、舌等器官,对周围的人和事物有目的地进行详细的了解、体验、分析、思考,从而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的。
观察是人们本来应该养成的习惯,生活、学习、工作都需要观察。熟悉周围生活环境,需要观察;学习各门功课需要观察。观察是汲取生活源泉,获得作文素材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 既要观察自然界,更要观察社会生活
观察对象主要是自然界和社会生活。观察自然界,一般可以先从观察静物入手,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山一水,一石一池,一亭一楼;由个体到群体,由静物到物体的变化。经常进行实地观察,对掌握观察方法,提高观察能力是很有好处的。
单单观察自然界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观察社会生活。
观察社会生活重点是观察人。有人说,生活库藏,主要是指人物库藏。观察社会生活,应该重点观察生活中的人,观察人物容貌、语言神态、行为动作及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体验人物的思想感情,考察了解人物的经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观察人的侧重点应是人的内心世界,即所谓的“心灵”。人的心灵,是不能像外露的东西一样直接供我们观察的,但是,由心灵所决定的一个人的追求、爱好、行动、谈吐,乃至穿着打扮,都是可以识别的。我们所要培养的观察本领主要就是要能够透过一个人的外部表现探索到他心灵的奥秘。
下面是北京李东同学三次观察一个营业员,探索人物心灵的例子。
李东同学每天上学都要经过一个不大的书亭,一天中午看到一位忙得不可开交的营业员,李东把他这样写进了作文:
他,二十几岁,白白的脸庞,宽宽的额头,洁白的牙齿,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老师的评语是“描写得粗枝大叶,不细致”。李东同学在回家路上,又一次观察了书亭营业员,这样修改了自己的作文:
他中等身材,二十几岁,浓重的眉毛,头发乌黑、发亮,习惯地左右分着,几根短短的黑胡碴“嵌”在唇边,深褐色的条绒上衣,涤卡裤子,一直拖到地。一双青年式的皮鞋,“咯吱,咯吱”地踩在光滑的地板上。
老师的评语是:“你观察得很细致,可是描写的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不能反映主题。要记住,细致的描写……要为主题服务。”于是,李东同学作了第三次观察,这样修改了作文:
他,二十几岁的模样,满面春风,笑容可掬地接待着每一个顾客。头上几缕长发紧紧地贴在前额上,湿漉漉的。鼻尖上有一颗颗晶莹的汗珠。室外寒风刺骨,室内春风荡漾,吹拂着每一个人的身体,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他一只手接钱,另一只手递书,在空余时间,还常用胳膊上的套袖在额上匆忙地擦一下。从他的那股热情劲里,我仿佛看到了他那颗为人民服务的炽热的心。
李东同学第一次观察,粗枝大叶,第二次细致地观察了他的外貌,第三次终于观察到了能够反映他思想品质的特征。
观察社会,可以从观察家庭开始。
家庭是一个人最熟悉的场所,是社会的细胞,往往是社会的缩影。因此,可以把家庭作为观察社会的起点,细察家庭的变化,家庭成员的言谈笑语,性格爱好,留心他们的行动,询问他们的想法,观察他们在不同处境中的思想变化,探索他们的情感世界。由家庭自然延伸到左邻右舍,里弄街道,以及其他公共场所。
要重视观察学校生活。
学校是同学们主要活动场所,可以观察的东西很多。比如“人”: 老师,有各科的老师,不同年龄的老师,男女老师,他们各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同学,他(或她)的外貌、爱好、特长、言行,他得到表扬,是怎么样的? 受了委屈,又是怎么样的? 他读书、解题、思考、听课时的种种神态。可以观察活动或场面。拿体育活动来说,就可以观察早锻炼,课间操,达标测试,起跑线上,终点,横竿在升高,接力赛,拔河,打破记录的时候,观众席上等等。可以观察学校中有规律性的情景。开学,复习迎考,考试期间,考试结束以后,各有不同气氛。离队,入团,毕业,更各有唱不完的心曲。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既熟悉又新鲜。可以观察与同学们朝夕相伴的事物。铃声、国旗、校徽、黑板、粉笔、钢笔、橡皮、课本,与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紧密相联,藏蕴着丰富的内涵,有待于去观察发掘。总之,上学,上课,放学,表面上似乎单调,其实,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就会发现有丰富的内容和无限的情趣。
(三) 观察要注意方法和顺序
观察的方法,一是要注意选好观察点,二是要选好观察的角度。
观察点,就是立足点,可分定点观察和动点观察。
定点观察是选定一个恰当的观察点后立定观察,是在一个场面里观察。定点观察不仅观察目力所及的范围内的事物,而且还包括听,向在场的询问,必要时还可以闻一闻,尝一尝,摸一摸,弄清事物的形状,色泽,神态,气味,滋味,质地,掌握事物的特性。
动点观察是根据观察的需要,移动观察点,也就是站在这里看看,又到那里看看,观察事情发展过程中的几个场景。动点观察实际上是几个定点观察的组合。
要选好观察的角度。可以远眺、近察、仰望、平视、下瞰,也可以左盼右顾,瞻前顾后,从各种不同角度多看看,观察就更全面、仔细、深入。观察事物角度可以点面结合,既要观察整体,又要观察局部。观察中要分出主次,重点观察“主脑”,同时又不忽视次要,不忽视背景。要重视比较观察。不同事物可以比较观察,相同事物,也可以进行比较观察。同一事物,从不同角度观察,结果也不尽相同。“横看成岭侧成峰”,就是这个道理。
要深入细致地观察,还要注意顺序。一般要注意方位,动与静,人与物,整体与局部,时间等。方位,上中下,左中右,东西南北中。由近及远,或由远及近;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从左及右,或从右及左;从里至外,或从外入内。要注意静态与动态的差异,从静到动,或从动至静。要注意人与物的联系,由人及景,或由景衬人。要注意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由整体到局部,由面到点,或由局部到整体,由点到面。还可以按时间顺序,考察人物的经历,事情的发展,景物的变化。
掌握恰当的观察方法和顺序,与作文的条理有密切的关系。请看下面一位同学的一段作文:
天下着雨,我撑着雨伞走在大街上。黑色的雨云挡住了视线,只是在云雾开豁之间,才能隐隐约约地看到全城鳞次栉比的房屋的影子。我仰起脸来,只见街旁住宅建设工地林立的脚手架都织进了雨帘,在若有若无之中。小巷里积满了水,一辆又一辆的汽车溅起水花从巷口闪过。街上行人稀少,商店里没有什么顾客。
从这段作文中可以看出小作者观察的立足点和顺序混乱,写的作文就条理不清。第一句点明“我”“走在大街上”,而第二句却好像站在山上俯视全城,第三句又从平地向上看,第四句似乎到了小巷深处,第五句才回到大街上。观察事物、描写事物应有一个统一的立足点(视点),如果立足点变换应作交代,否则就会文理不清。如果作以下修改,条理就清楚了:
下着雨,我撑着雨伞走在大街上,街上湿漉漉的,汽车驶过水洼溅起大片水花。人行道上行人稀少,临街的商店没有什么顾客,街旁的小巷都积满了水。我仰起脸来,只见路边的住宅建设工地林立的脚手架都织进了雨帘,远处的建筑物雾迷雨封,看不清它的影子。
这样修改,统一了立足点,理顺了观察的顺序。从“我”“走在大街上”这点出发,顺着视线,由街心到街旁,由平地到半空,由近处到远处,条理清晰。
(四)、勤写观察日记,重视素材积累
善于观察,勤于写观察日记,对作文是大有好处的。写观察日记,既是观察成果的记录,又是观察的深化。要把观察到的记下来,就得进一步思考,使观察能够条理化。勤写观察日记,有助于养成观察习惯,提高观察能力,可以积累写作素材,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写观察日记,内容必须真实,看到什么就写什么,一是一,二是二;要写出自己观察时和观察后的感受、思索;要自觉地把观察日记作为对自己的严格的写作训练,也要在语言表达上下功夫。
下面提供分类采写观察日记由简单到复杂的对象。
个体静物素描。课本,作业簿,笔记本,铅笔盒,书包,课桌,椅子,黑板,闹钟,台灯,邮票,画页,挂历……观察一件是一件,如实记下。
组合景物素描。教室,寝室,卧室,校园,公园,庭院,等等,定点观察或动点观察,记下某点某个角度所见。日月星辰,风雨雷电,潮汐云雾……记下兴衰起落的全过程。
家务劳动观察记录。擦地板,使用煤气灶,洗衣服,烧饭,买菜烧菜,等等,记下整个过程。
人物素描。可记下某人的外形,包括容貌、服式、神态、表情;也可以记一段生动的对话,或能表现一个人思想性格的言行。
事态速写。上学路上,课内课间,常有偶发的、有意义的短暂事态,观察清楚六个要素,记入日记本里。
活动速写。体育活动,文娱活动,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边参加边观察,记入日记。
场景写生。选择一个场景,即在一段时间里,在同一个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着重观察人物的活动,把场面、景物、人物活动情况记下来。
综合记载。当天所见所闻,不论是人、事、景、物,择其有特色的,生动的,有意义的,有情趣的,分条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