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觉得这个家太狭窄,让他呆在家里,真是太不公道。他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好像关在牢房里的囚徒。他焦虑万分,双脚左右开弓,碰到什么就踢什么。
焦躁扰乱了他整个的心。他不安地辗侧着,眼瞳已枯酸得涨痛了,但他还在翻身。
他急得满头大汗,像个上足了发条的玩具人在房间里团团转。
她急得团团转,眼前笼罩着一层层愁云,心里像塞了一团乱麻。
他焦灼地皱着眉头,双手搓着,来回急急地走动,像站在烧红的铁板上。
又等了一些时辰,眼看快正午了,等车的另外十几个人陆续骂骂咧咧地走了,只剩下我们四位,急得直跺脚。
他急得如火焚五脏,油煎六腑,汗珠子雨点一般直往下掉。
妹妹见我不信,急得直跺脚、直抹眼泪。
片断精选
习作佳段
我一口气跑到了小卖部,阿姨把QQ糖递给我,我用右手一把攥住它,生怕它跳走了。然后把它放进口袋,紧紧地捂住,又像离弦的箭跑回了家,竟忘了拿阿姨找回的钱。
“丁铃铃——” 好不容易磨完了长长的晚自习,我第一个抓起书包,“嗖” 地冲出了教室。路上的一切情景,我一眼都没瞧,只是飞快地向家里跑,担心中国队的失误,给对方一个空子,失掉一分……
“妈妈怎么还没回来?” 我焦急地又咕哝了一遍,妈妈通常是六点钟到家的,可现在已经是八点一刻了,这是怎么回事?望着窗外,一片漆黑,不时传来阵阵的雨声。蓦地,传来一阵疲惫的脚步声,我从板凳上弹起来,呼的一声拉开门。门外,站着妈妈。噢,妈妈终于回来了。
预备铃响了,离考试只有5分钟了。我打开书包,拿出铅笔盒、草稿纸。咦!我的尺子呢?我愣住了。于是我又翻了几遍书包、铅笔盒,也不见尺子的影子。我不禁暗暗责备自己太粗心。尺子!考试中一定会有画图几何题,这可怎么办呀!我可真像是百爪挠心。看看周围的同学早已做好了准备,我更是六神无主了。
真糟糕,钥匙丢在教室里了! 王林赶到学校,教室门已经锁了。怎么办呢?爸妈今天晚上都不在家,还特别嘱咐我带好钥匙的。王林急得直挠头、直跺脚。
名家名段
这一日,宝玉也不出房,自己闷闷的,只不过拿书解闷,或弄笔墨,也不使唤众人,另叫四儿答应。谁知这四儿是个乖巧不过的丫头,见宝玉用他,他就变尽方法儿笼络宝玉。
至晚饭后,宝玉因吃了两杯酒,眼饧耳熟之余,若往日则有袭人等大家嬉笑有兴;今日却冷清清的,一人对灯,好没兴趣。待要赶了他们去,又怕他们得了意,以后越来劝了; 若拿出作上人的光景镇唬他们,似乎又太无情了。说不得横着心: “只当他们死了,横竖自家也要过的。”
——曹雪芹 《红楼梦》
有些日子,克利斯朵夫不愿意说话,或者像魔鬼上了身似的只想伤害人。再不然他失踪了,你可以一整天大半夜的看不见他。有一次,他接连两天都没回来。天知道他做些什么! 他自己也不大清楚……其实是他的强烈的天性被狭窄的生活跟寓所拘囚着,好像关在鸡笼里,有时差点儿要爆裂了。朋友的镇静使他气恼,竟想加以伤害。他只得往外逃,用疲劳来折磨自己,在巴黎跟近郊四处乱跑,心中渺渺茫茫地希望有些奇遇,有时也真会碰到; 他甚至希望闹些乱子,例如跟人打架什么的,把过于旺盛的精力发泄一下……
——〔法〕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懦弱无用的人最容易惊慌,也最容易安心。可怜的皮罗多想着住到特·李斯多曼太太家去的远景,心里飘飘然,竟忘了渴望多年舒舒服服享受过来的福气从此烟消云散,一去不复返了。可是晚上没睡熟以前又大大烦恼起来,先是搬家的麻烦,改变习惯的麻烦,对于他那种人简直是世界到了末日,他憋着这些苦闷千思百想,不知那儿再能找到一个放书柜的地方,跟从前的游廊一样合适。图书狼藉、家具碰坏,生活变得乱七八糟的景象就在眼前; 他不由得翻来覆去的思忖,为什么住在迦玛小姐家的第一年那样温暖,第二年这样苦不堪言。他的倒霉事儿始终是一口无底的井,叫他的思想陷在里头摸不着边际。他认为遭了这许多灾难,教区委员的职位已经不足以补偿,觉得自己的生活像只袜子,破了一个洞,所有的网眼就一齐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