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马的历史,也同人类的历史一样亘古悠远。
就整个动物群体来说,参与战争时间最长、数量最多、贡献最大的,当然是马。
一般情况下,一匹马的智力相当于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它能根据自己的悟性来完成对同类以及对人的识别。
“养马比君子”,马是十分爱清洁的食草性动物,它吃的草必是干净的,否则就易生病,这方面是猪、狗所不及的。
马从出生到死亡,不论是取食还是睡觉,都一直站着。
马有很强的竞争心理,赛马就是利用了马的这种心理。也许有很多人不知道,在战争中,许多马并不是倒在枪林弹雨中,而是累死在战场上的。
我家的那匹马是褐色的,长得又高又壮,三角形的头上一对尖尖的耳朵来回摆动着,圆溜溜的黑眼睛转个不停,四条粗壮的腿如同四座小铁塔,让人望而生畏,走起路来会在地上留下一个个深深的蹄印,肉墩墩的躯体里好像蕴藏着使不尽的力。
马的一生,为人类可谓做到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了。
片断精选
出生不久的小马身体比较虚弱,还不能够“独立”,必须依靠母乳的喂养而生活。大约过了四五个月光景,小马驹便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吃些草,时而还惬意地在暖融融的阳光下,绿茸茸的草地上打个滚儿,撒个欢儿,尥(liào) 个蹶 (juě) 子。到了十七八个月,小马的身体渐渐地丰满了,体格也变得强壮起来,有了力气,这时候小马就不再是一个自由自在的 “无业游民”,而必须开始投入到漫长而严肃的劳动生活中了。
骑马总是在阳光、小雨或飞雪飘飘的大自然里。马背上总是让你有胸怀开阔、心意飞扬的感觉。对于一位每天穿行于居室和办公室的人,骑马能让你身体和心灵更积极和健康,让你的生活有更多的精彩和阳光。如果你和马有一次深入接触,你一定会继续; 如果你继续,就一定不会离开。
王亥骑马成功后,一下子轰动了许多人,风后、应龙、常先、大鸿等前来观看,很快黄帝也知道了。应龙是黄帝身边的一员大将,对骑马当然更感兴趣。他积极协助王亥驯马,练习骑马。就在这时,一件不幸的事发生了。一天清早,王亥、应龙起来练马,忘记把栏杆门关上,一只老虎乘无人时闯进圈里,把可爱的小马驹咬死了,正张口要吃的时候,被人们发现了。老虎来不及吃掉小马驹,跳出栏杆逃走了。王亥和应龙一见小马驹被老虎咬死,气得快要发疯,立刻带上弓箭,骑上马向老虎逃跑的方向追去。他们一口气翻越了几十座山,终于找到了这只老虎。两个看准目标,连发几箭,把老虎射死在山谷中。在返回路上,王亥、应龙又骑在马上顺便射死了几只鹿。不料他们的行动,引起了风后的注意。风后一向足智多谋,他脑子一动,便对黄帝说:“既然骑在马上能追老虎,能射杀野兽,那么,打仗时能不能也骑在马上,追杀敌人?” 风后建议黄帝下一道命令: 各部落所有打猎的人,今后出外打猎,一律不许射杀野马。凡能捉回野马者,给予奖励。黄帝不仅同意这个建议,而且自己也开始练习骑马。他命应龙、王亥对捉回来的200多匹野马要精心饲养,进行训练。应龙专门挑选200多名精干的小伙子,每天从早到晚,既驯马,又练人。经过两年多的训练,中华民族最早的一支骑兵就这样诞生了。这支骑兵在后来的涿鹿大战中起了重大作用。
楚庄王是个爱标新立异的人,他非常宠爱一匹马,他给那匹马穿上用五种饰品装饰而成的锦衣,并且将它养在富丽堂皇的房子里,还给它睡没有帐幕的床,给它吃切好的蜜枣干,还派了五十位仆人专门服侍这匹马,将它照顾得无微不至。可是这匹马养尊处优,竟然因为太过肥胖而死了。楚庄王当然是非常的伤心,他决定要大臣们为这匹马办丧事,并且想要用大夫的礼仪来葬马。优孟听到这件事,就飞也似的走进宫殿中,号啕大哭,楚庄王觉得很奇怪,就问他说: “你有什么事哭得这么伤心?” 优孟回答: “听说大王的爱马过世了,凭楚国这样的大国,却只用大夫的礼仪来葬大王的爱马,这未免太草率了! 请大王用君王的礼仪来葬它,这样一来,天下诸侯都会知道大王原来是一个贱人贵马的人啊!”楚庄王听了,才恍然大悟地说: “我的过错,难道已经大到这种地步了吗?”
更清楚无误地以马喻人的,是《战国策》 中著名的“千金买骨” 的典故。战国时期,各国的君王竞相争夺招揽人才。燕国有个叫郭隗的臣子向昭王讲了一则关于千里马的寓言: 从前有一个君王想花千金求一匹千里马,三年过去了,一直未能如愿。其门人主动请战,在三个月内找到了千里马的下落,但马已经死了。门人拿五百金买下了马的骨头,国君生气地说: “我要的活马,你怎么花五百金买回一堆枯骨?” 门人答道: “今天我替大王花五百金买下千里马的骨头,那一匹活生生的千里马就不知多昂贵了。天下人由此知道大王这样看重千里马,还愁别的千里马不纷纷而来吗?” 果然,千里马陆陆续续被人送上门来。
马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地位极高,具有一系列的象征和寓意。龙马精神是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祖先们认为,龙马就是仁马,它是黄河的化身。祖先们在世界观里已经把龙马等同于纯阳的乾,《易经》 中干脆说“乾为马”,这就是中国人代代流传的响亮名言的由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