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是桑科榕属植物的总称,全世界已知有8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尤以热带雨林最为集中。
榕树的很多种类具有板根现象、老茎生花、空中花园和绞杀现象,景观奇特雄伟,反映了热带雨林的重要特征; 而一些种类被当地民族视为神 (龙) 树和佛树,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榕树文化。
如果你要我投票选举几种南方树木的代表,第一票,我将投给榕树。
一棵榕树就是一道风景线。
榕树最易生长,随便砍下碗口粗的一条枝干插入地里,浇上水就能成活。
20世纪50年代,印度总理尼赫鲁赠给中国一株榕树,系从释迦牟尼坐禅的那株大榕树上取枝条繁殖而成,现栽种在北京香山南麓的中科院植物园的热带植物温室里,已高5米余,阔叶青翠,冠如华盖,游人常在此树前流连忘返。
前面矗立一棵古榕树,那有着深深裂痕的树皮,记载着无数次风雨的侵袭; 那屈曲盘旋的虬枝,在向人们透露它艰难的成长过程。
榕树最奇特的是它的根,气根落地又成为树干,这就使古老的榕树形成一个个窟窿门,可以让儿童钻来钻去捉迷藏。
古老的榕树,饱经沧桑,大多数枝干像龙的身躯一样屈曲盘旋。
片断精选
第一次见到那种榕树是在广州。那是个春末夏初的早晨,林木葱茏的街道上弥漫着绿色的芬芳,绿荫丛中伸出无数个紫红色的枝条,似柳枝般地轻舞飞扬。见惯了江南柳浪的我,也不由得驻足凝睇(dì):那是从树木枝条上垂下来细枝——说它是枝,却又无叶; 说它不是枝,却怎会柔顺得象柳枝那般随风飘拂,婆娑起舞?我问广州的同事这是什么树,他说这是广州随处可见的榕树。榕树?一时我难以相信,我见过广西柳江边的大榕树,也忘记不了电影《红色娘子军》 中洪常青就义时身后的大榕树,高大挺拔,根深叶茂,哪来这许多温柔和娇媚? 见我沉吟不语,同事又解释说,这是榕树的一个品种,别看它长得并不高大,但它却有惊人的生命力。那些从树上垂下来的 “枝条” 其实并不是枝条,它是榕树的气生根。这气根虽然不长叶,却能在空气中呼吸成长,气根不断地往下长,一旦碰到泥土,它就会着地生根,长出一棵“新生” 的榕树。听了同事的介绍,我总有点将信将疑,但也从此把这个疑团埋在心底,每当有机会到南方,我总要留神找一找 “新生” 的奇迹。果不其然,就在此后不久,我在瑞丽的芒令第一次亲眼看到了榕树的 “独木成林”。那 “林” 并不大,只有五六十平方米,但它毕竟是一棵榕树通过气根繁殖衍生的一片绿荫。也许是成林时间还不太长,从树干的粗细、枝条的走向,可以找到它的 “祖宗” 所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才知道,在云南,在离桥不远的地方或公路旁就有一片造型很美的小森林。近看原来是由一棵大叶榕生出20几根气根入土共同成长繁茂、蓊郁、雄伟的独树。
榕树粗硕无比,绿冠直抵云天,方圆十几里都可以看到。榕树叶呈心形,巴掌大,厚重,颜色极浓,绿得化不开了。榕树一改树木秋天落叶的天性,在春天生新叶时落叶,永远碧绿。绿得人们浑身凉爽。榕枝旁逸斜出,枝繁叶茂,遮房掩寨,跨河映桥,一棵榕树可遮蔽数百平方米的地面。据记载,印度的一株古榕,树冠可为万人庇荫。孟加拉国一株900多年的巨榕,冠幅投影近50亩,树荫下居然形成一个不小的集市。“榕荫极广,以及能容,故名曰榕” ( 《闽书》)。浓荫下,根系虬盘,如无数吞云吐雾的游龙在互相缠绕。盘根错节,苍劲浑厚的榕“根艺”,与当地水光山色、村舍农家融为一体,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别致景色。而那从榕树枝干上长出的气根,或悬垂于空中,漫天飞舞; 或扎入地里,成了挺拔茁壮的树干。枝生根,根成干,呈现出热带、亚热带森林的奇特景观。
榕树原产印度,为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常绿大乔木,通常分为大叶榕和小叶榕。该树在世界很多地方被视为神树,在印度叫菩提树。公元前五世纪左右,古印度的释迦牟尼在一棵榕树下,结跏趺 (jiā fū) 坐,静思冥索,顿悟成道,创立了佛教,释迦牟尼成了佛祖。由于佛祖是在榕树下豁然开悟的,这个意思在梵文中称“菩提”,于是榕树又称菩提树,跟佛教紧紧连在一起,成了圣树。印度独立后,榕树被定为国树。
南方有些乡村,在榕树的基座灌上一层一两尺厚的水泥,造成一个和树身紧连在一起的平滑的圆台,这就使得“榕树下” 更加成为一个纳凉消夏的好去处了。榕树躯干雄伟,绿叶参天,没有强劲深远的根是难以支撑树身的。因此,它的地下根又很能够“纵深发展”,向四面八方蔓延,一直爬到极深和极远的地方。根深叶茂,这使得一株大榕树的树荫,多么像一个露天的礼堂呀,怪不得几百年前,就有人称誉它们作“榕厦” 了。
有些植物,羞涩地把它们的茎也深藏到地下去。但是,榕树不仅让它的根深入地下,也让它们突现在地面; 不仅突现在地面,还让它的根悬挂在空中; 甚至盘缠贴附在树身上,使这些错综纠缠和变化万千的树根形成了老榕树古怪的衣裳。再没有一种植物,把“根” 的作用显示得像榕树这样的大胆和爽快的了。
在名山胜地的悬崖峭壁上,我甚至看过一些榕树,不需要多少泥土也能够成长。一粒榕树种子落在峭壁上,依靠石头缝隙里一点点儿的泥土,好家伙! 它成长起来了! 它的根不能钻进坚硬的石头,就攀附在石壁上成长,在这种场合,这些根简直像一条条钢筋似的,它们发挥了奇特的作用,把石壁上的一点一滴的营养,都兼收并蓄,输送到树身去了。因此,你在石壁上看到有一株扭曲了的榕树在泰然地成长,一点也用不着惊奇。这样重视它的根的树木,在适宜的气候之中,还有什么地方不能生长的呢!
由于榕树有离奇的气根,靠它能独树成景,最常见的奇妙景致就是独木成林。一枝又一枝的高高的枝丫上,飘下无数气根,靠空气中的水分和养分,有的越长越粗越长,长到地面时,猛一下扎入地下,竟长成了树干! 有的树干竟比母树还要粗壮。扎入地里的气根多了,一棵树便成了一片林,为人们展示了奇异的风光。在云南的西双版纳和德宏两地的旅游路线中就有独木成林的景点。在中缅边界西双版纳勐海县打洛镇的孟章村水田旁,有一古榕,属小叶榕树,当地叫大青树,高60米左右,3根粗大的树身各相距10余米,除最粗的树身是母树外,其余两树身是由气根长出的“儿子”、“孙子” 树,另外还有“重孙” 气根树32根。这些独立的气根树,使这一古榕远看如林,覆盖面积约有120平方米。近看,在这些气根上部离地面约20米高的地方,又由树枝交叉形成横贯相连的新的组合树枝,成了一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