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树种,为新生代第四纪冰河时期孑 (jié)遗植物,也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树木种类之一。所以被称做“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金色化石树”。
银杏树又叫白果树,也叫公孙树,意思是当公公小的时候栽了树,要等到他有了孙子后才能吃到果实。
春天,银杏树的枝头上悄悄地冒出了嫩芽,不久嫩芽长成嫩叶,微风一吹,就像小姑娘晃动的耳环。春姑娘悄悄离去,银杏树上挂满了豆大的青果。
盛夏,银杏树像一把绿色遮阳伞,那么多绿叶,不留一丝光线。大人们爱到银杏树下纳凉,孩子们总是在银杏树下打闹玩耍。
金色的秋天,银杏树的叶子变黄了,果实成熟了。顽皮的孩子一个个爬上树,用长长的竹竿到处乱打,银杏果就掉下来啦!这时,家家户户都要吃银杏果。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让人们感到了丰收的喜悦。
银杏体态魁伟、优美,高度一般在20米至40米之间,树干粗壮、挺直,一株30米高的银杏,树干离地10米许,其枝叶才蓬勃伸展,大面积地向四周生长开来。
空旷之地,银杏一树参天,云冠巍峨,葱茏庄重,给人一种肃穆、伟岸、秀美之感。
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银杏树就在山东定林寺,相传为商代所植,距今已有三千余年。树高达24.7米,最粗处15.7米,树冠平铺一亩多,非常壮观。
片断精选
在北大,有两条“银杏路”,它们分别位于学生宿舍31楼和28楼前。在这两条路的两侧都栽满了银杏,每年10月银杏叶开始泛黄时,便呈现出好一派的缤纷美景。银杏路的美,不在单独一棵,美在这些树相邻相对,相依相映。树树相邻,秋日的灿烂相互交叠,由一点的亮色变成一线的明媚; 排排相对,相同的颜色辉映出整片的璀璨。而到了秋风凛冽之时,这美艳也更趋向极至。随着风儿,银杏叶片缓缓飘落,将最后的精彩也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人们,宛若金色的蝴蝶,又像精巧的小扇子,唤起人们心里无限的美感和想象。常有一夜秋风过,铺下满地的金黄,至金至纯。每到此时,这两条“银杏路” 便成了校园里唯一不扫的两条路,那一地越来越厚的灿烂,美得让人屏气凝神,流连忘返。
这两条路在校园里平行呼应,两相比较,31楼前的银杏路要更热闹一些,也更多的为人们津津乐道。究其原因,要得益于这31楼一直是北大最著名的“公主楼”。因为31楼长年为女生宿舍楼,而且多为文科女生,所以得了 “公主楼” 的美名,北大学生们无人不晓。试想,当微风拂过,下起一阵银杏叶雨,在飞舞的金色蝴蝶中,女孩们三三两两的踏着一地的碎金走过,银杏翻飞伴随着女孩们的裙角翩跹,该是多么富有诗意的一幕!
燕园内多银杏。除了前面提到的“银杏路” 外,在一教、图书馆等周围,也散见着许多银杏。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北大有这样一棵银杏,它的美可以盖过那其他所有的银杏树。在秋天从西门踏入校园,你必定会被这株巨大的银杏所震撼。
这株巨大的银杏,位于西门右边,办公楼前的右华表处,已有了百年以上的寿数了,为了保护它,在它周围也修建了护栏。它树干粗壮,冠盖磅礴,秋天伫立在树下,抬头是望不到天空的,眼见的只有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的金黄。如果说,“银杏路”上的那些银杏让人感到一种柔美,引发起翩翩的幻想的话,那么,这棵银杏给人的感觉用 “辉煌” 二字绝不过分,它的气势,是一种壮阔的美,那一树冲天的金黄,就像要和天空媲美似的,大气豪迈。
其实,银杏的美远不止在秋天。它的每一个变化,都能给人四季的感动。夏天酷暑当头的时候,它一树的翠绿坦坦荡荡,丝毫不染一丝生命的犹豫; 秋天渐渐泛黄,就好像慢慢掀开生命华丽灿烂的乐章一般,直到变成一树无瑕的金黄,映衬着深秋高远纯蓝的天幕。身处办公楼前,斜对着西门,临着华表,这样重要的位置,也只有这样一棵充满生机的大树才能“镇得住” 吧。
记得是前些天,仿佛一夜之间,银杏树的叶子全都染成了新鲜欲滴的翠绿色,浓郁又透明,深沉而不压抑。每早起来,便能望见窗外清雅鲜亮的水墨画: 翠绿的缀着露珠的银杏叶,清瘦俊朗的枝丫,湿润朦胧的空气,凝淡严谨的灰砖楼,无不清新扑面,荡涤心脾,倦怠的精神总能为之一振。阳光下,每当走在银杏树下,看到它们的枝叶欣然伸展,生机怒放,满眼都是蓄了一冬、终于飞扬起来的激情,我总不禁心潮澎湃。
是的,我已深深爱上了窗外的银杏树,它们总是那么热烈地投入到新的季中,而又不忘怀念逝去的一季。它们为姹紫嫣红的春注入一股清新,为酷热浮躁的夏降下一丝凉爽,为清冷萧瑟的秋燃起一片灿烂,为满目苍莽的冬擎出一派希望。它们鲜明、灿烂、夺目地展示着自己的魅力与热情。来到燕园的近两载时光中,它们总能带给我出乎意料的震撼和感动,消沉时给我激励,烦躁时给我抚慰。每每走在林荫道上,我总是抬起头向这些知心朋友问好,倾诉我的喜悦与不快。或许银杏树不曾在意我的来去,但我仍将把这些至美的感触铭刻在心,时时回味。
“你们看,银杏!” 一个同学指着远处,惊喜地喊了起来。在公路的一旁,有四五棵高大的树木,其中有一棵似乎很像是银杏。于是我们加快了脚步,来到了参天大树下。看着地上的几片落叶,我们认出来了,它正是那最苍劲、最古老而又最美丽的,被称为“活化石” 的银杏。我们四个人围了上去,环抱着那粗壮的树干。一种自豪感,甚至是神圣感,顿时涌上了心头。你看,这雄伟的、被称作中国国树的银杏,屹立在那里。它的树干,是那样古老,像是沉睡着的老人; 而它的叶片却是那样的翠绿、莹洁; 它的树冠是那样的蓬勃,就像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