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养狗的历史已近万年,狗虽然不会思想,但它会用勤勉的服务、频繁的亲热表示来笼络主人,被视为人类的善解人意的朋友。
狗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对人的忠诚,“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这句俗语,是人类对它的最高褒奖。
从最早的原始社会帮助人打猎,到后来的看家护院,再到现代社会参与边境巡逻、缉毒、侦破案件、救护伤员,甚至是为盲人引路、与主人做伴,处处都有它们矫健的身影; 从古至今狗始终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和得力助手。
小黑狗长得真漂亮,一身乌黑发亮的皮毛,就像黑缎子一般油亮光滑; 雪白小爪儿,像四朵梅花; 那条撅着的小尾巴,总是悠闲地不停地摇摆着。
那条小狗雪白雪白的,活泼泼地跑,活泼泼地轻吠着,从人的胯下钻过去蹿过来,受伤了就人一样悬起前腿姗姗走几步,又在草地上打个滚,十分逗人喜欢。
小花狗浑身毛茸茸的,白中带黄,毛皮像油一般的光滑,一双眼睛圆溜溜的,挺机灵。
其中,有一只狗最为可爱,白白的毛,黑亮黑亮的眼睛,桃尖似的粉鼻下面是小小的嘴,它不断地挥着前爪 “汪汪” 地叫着。
《一只狗的遗嘱》 以拟人化的口吻,讲述了一只叫伯莱明的狗留给主人的遗书: “不管我睡得有多沉,依旧能听到你们的呼唤,所有的死神都无力阻止我兴奋快乐地对你们摇摆尾巴的心意。” ——这就是狗。
一条高大的猛狗,箭也似的朝我窜了过来,窜到两三丈远时,却又勇气一消,猛地趴住了脚,屁股往后一坐,尾巴往下一耷,只敢皱着鼻子龇着牙,在喉咙里嗷嗷地叫着。
片断精选
人类养狗的历史,算来至少有五六千年了,作为被驯养的最早的物种之一,狗与人的交情一直很好。大多数时候,在世界大多数地方,狗被当作人类的朋友,频繁地出入于我们的生活。1870年,美国有一起因为爱犬被误杀而导致朋友反目、诉诸公堂的法律案件,这起案件引出一篇传诵广远的《狗的礼赞》,其中写道: “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的好友可能和他作对,变成敌人;他用慈爱培养起来的儿女也可能变得不忠不孝; 那些最感密切和亲近的人,那些用全部幸福和名誉所痴信的人,都可能会舍弃忠诚而成叛逆; 一个人所拥有的金钱可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它却插翅飞走; 一个人的声誉可能断送在考虑欠周的一瞬间; 那些一贯在我们成功时屈膝奉承的人,很可能就是当失败的阴云笼罩在我们头上时,投掷第一块阴险恶毒之石的人。在这个自私的世界上,一个人唯一不自私的朋友,唯一不抛弃他的朋友,唯一不忘恩负义的朋友,就是他的狗。”
小黑狗的头四四方方的,它有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有趣的是眼睛上还长着两个白圆圈,人们都叫它四眼狗。它的四只爪子像四个小绒球,身上黑色的毛像穿着一件黑色的棉袄,大大的肚子,走起路来屁股一扭一扭的。如果你给它好东西吃,它就在你跟前跳来跳去摆着尾巴。如果生人来了它就学着狗妈妈那样汪汪地叫。
这只狗最优秀的地方就是打猎,附近村寨都知道它的能耐。一般的小猎物,比如果子狸之类,它一个箭步冲上去,“嘴” 到擒来。它让人可敬之处是,捕获这些小猎物后,它不会擅自私吃,而是将其搬运回家,等待主人褪其毛,剖其膛后,吃些主人赏赐的杂碎。碰上大的猎物,比如野猪,它虽然无可奈何,但它从不放弃。它会一直与其周旋,死缠烂打,并发出猛烈狂吠,告诉猎人们它所在的位置。
由于生下来不久就离开了父母,又几次辗转于人手,小狗特别珍惜家的感觉,从不淘气,外出时,总用眼睛瞟着我们,生怕我们丢下它不管,但有时小狗过于依赖我们,被独自关在屋里时,总是大叫,求我们带上它。我唯恐干扰了邻居,有点恼火。一次,全家人刚下楼,它又大喊起来,我真的发火了,顺手抄起电线,向它打去,一下,两下,第三下我便住手了,因为它既不跑也不躲,而是四脚朝天,任凭我抽打,一面痛苦地叫着,一面恳求地看着我。我扔下电线,抱起小狗,掀起它的被毛,心疼地看看皮肤是否破了,当我确信没伤着小狗时,才把它放下,一边抚摸着它的头,一边轻声安慰它。小狗见我原谅了它,十分欢喜,忘掉了身上的痛楚,使劲摇着尾巴,不断舔我的手。我轻轻把它放在褥垫上,又抚摸了它一会,才走出家门,小狗这次变乖了,没再喊叫。
小狗怕洗澡,好像洗澡是害它,一听说要洗澡就赶快钻到沙发下面藏起来,可能它认为沙发下面安全吧。因此每次给它洗澡都是强制性的,一旦洗起来,它也无可奈何了。不过每次洗澡前费的那一番周折使你不能不佩服它的小智慧,有时还会弄得人哭笑不得。平常不管它正怎样玩得欢,逗它一句说: 洗澡喽……它立刻就会钻到沙发下,动作之仓皇令人哑然失笑,不禁使我想知道它前世不知是什么人脱胎成今世的狗了?再后来逗它说: 洗澡喽……它也不躲不藏,而是看我们一会儿觉得不会洗澡,就继续玩它的。我们要真的到跟前要抱它,才会跑,不然洗澡的口令对它已经是无所谓了。有一天晚上,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小狗正在玩它的绒布小鸭鸭,丈夫在厨房那边忙完琐事后,准备给小狗洗澡。当他把热水器啪的一声打开后,只见小狗抬起狗脸朝厨房看了看,便迅速地往沙发下面钻,我还纳闷,它怎么知道热水器一开就是要洗澡的呢?我们谁也没说洗澡两个字啊?又一想,它也可能不知道,我沉住气,待了一会儿,拿出好吃的叫它,不出来; 拿出好玩的引诱它,还是不出来; 好话说了一箩筐,没用,就是不出来! 它怎么就这样明白呢!
有一种说法,把人比作豪猪,既想挨在一起寻求温暖,又怕离得太近受到伤害。狗温暖的毛皮下不会掩藏尖利的刺,和它在一起,不用担心被扎着。所以,经过千百年的相处,狗成了 “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它的身影一直贯穿在人类的友情史中。关于狗的文学作品也浩如烟海,193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的剧作家尤金·奥尼尔曾写道: “我只是等待着像一只爱你的小狗一样躺在你的脚下。”这句话成了热恋男女最经典的情话之一。他的短篇小说《一只狗的遗嘱》,连同屠格涅夫的《木木》等6篇写人与狗的故事的文章,近日结集出版,这本印刷精美的小书中,还配了许多世界名犬的照片和介绍,像《与毕加索喝咖啡》一样,是最近很流行的拼装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