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猪的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约在公元前六千至五千年的河北武安磁山和河南新郑裴李岗两个遗址,均出土了猪的遗骸。
猪肉已成为中国人肉食的主体,这有别于西方以牛肉为肉食主体和阿拉伯国家以羊肉为肉食主体,成为世界肉食体系中独特的一支。
全世界猪的品种约有300多种,其中中国约占1/3,是世界上猪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肥肥实实,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傻里傻气,嘴里喘着粗气,这家伙是什么?猪!
猪吃食有很强的选择性,凡是不爱吃的东西,决不肯勉强吃下肚去。
猪生下来两个月叫满科,跟小孩满月一样。
猪有的时候能听懂人话,说赶紧吃,吃了好杀掉,猪就不吃,说卖也是,说了它就不吃了。
有的猪很聪明,想尿尿了就 “唔唔” 直哼,来回走到处转,但就是不在屋子里尿; 如果圈养,有的猪能长年累月地只在一处拉屎撒尿,便于养猪的人清扫。
猪是经济价值很高的家畜,猪肉是我国人民的主要肉食品,猪皮是制革制药的重要原料,就连粪便也是上好的肥料,可谓“全身是宝”。
猪的长相蠢笨,其貌不扬,可是,它的一些聪明才智连狗都比不上。
科学家曾对猪进行过一连串的测试,跳舞、挑水、拉车、开门等,有的猪只要看一次人的示范动作就能学会,而狗要近十次重复才行。
片断精选
我们把“阿花” 奉为掌上明珠。早上出工前,给它盛满饭,盛满水,拍拍它的屁股,然后关上篱笆门,跟它 “再见”。晚上收工回来,顾不上自己吃饭,先喂阿花。一听到我们回来了,阿花便会巴巴地跑过来,摇头摇尾,发出咕噜咕噜的声响,伸着头等吃的。有了阿花,我们就要多烧一些饭,好在粮食还够吃。女知青英英还把从上海带来的、舍不得吃而过期的奶粉喂小猪呢!幸好它吃了也没拉肚子。
几个月过去,阿花忽忽地窜个头,长成了一头健壮的大猪。可“人” 大心大,脾气也大了。它常常烦躁不安,用嘴巴拱门,用屁股撞墙,要么就在屋里不停地走来走去。竹篱门似乎关不住它了。有好几次收工回来,我们发现阿花撞开竹篱门逃出去了。我们急得到处找,还好,它认得回家的路,晚上自己回来了。我们猜想它也许老呆在屋里闷得慌,出去散散步,散散心,顺便打点野食吃吃,也就由它去了,因为我们发现它外出后回来似乎不饿,而且也不会不回来。有时候它没回来,英英在门口 “啰啰啰啰……” 一吆喝,它便回来了。
半夜里冷得受不了,又困,于是我们烧起了火炭取暖,还烧了一大锅开水。上半夜大家还说笑着,到后半夜就支持不住了。炭火暖融融的,催发了人的睡意,渐渐地都趴在火堆边打起盹来。可正在这时候,阿花发出了响声,似乎有动静。英英凑过去看,嗬,一只血肉模糊的肉团团露出来了,阿花发出轻微的呻吟声。英英看看肉团团还不掉下来,阿花又使不出劲,便小心翼翼地用手托住小猪,轻轻地往外拉,终于拉出来了。她赶紧用稻草擦干净小猪身上的血迹,把它放在火塘边,小猪已冻得瑟瑟发抖了。
这些新的小生命,颤抖着,惊恐地来到世上,睁开了眼睛,一会儿便鲜活生动起来,懵里懵懂地乱撞,挤来挤去地找奶头,蠢蠢欲动,煞是可爱。这些小猪全是浅粉色的,身上点缀着一块一块黑花斑,很像它们的母亲阿花,甚至比母亲更漂亮些。它们也许还像父亲,可惜我们不知道它在哪儿。
“上海阿拉的猪婆生娃崽了!” 这一消息吸引了村里男女老少都来看热闹,尤其是孩子们,因为规定社员家庭不准养母猪,所以看到刚刚出生的小猪,也是件很好玩的事情,细仔 (小孩儿)们纷纷好奇地前来看小猪娃。12只粉嘟嘟的小猪争先恐后地拱着,挤着,抢着,往母猪肚子底下钻,找奶吃。力气大的挤到了前头,力气小的被挤到了外面,但不甘心,继续用力往里挤。小猪多,母猪的奶头不够,于是挤作一团。阿花甩着尾巴,高兴地、耐心地顺从迁就着这帮调皮任性的子女,等它们闹腾够了,吃饱喝足了,它才疲倦地躺下歇息。这时便有顽皮的小猪爬到它的背上躺着,也有的在它屁股底下捂着,取暖。英英便仔细地把还没吃饱的,被“哥哥姐姐们”欺负的“弱小者”放到阿花的肚子下让它们继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