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叶子通常三至七裂,花单性,黄色,果实长型,嫩时可食,成熟后肉多网状纤维,叫做丝瓜络,可入药。
丝瓜为葫芦科丝瓜属中的栽培种,一年生攀缘性草本植物;丝瓜起源于亚洲热带地区,目前以长江流域的各省区栽培较多。
丝瓜的瓜肉鲜嫩,做汤、炒菜均可。夏季多吃些丝瓜,对中老年人保持大脑健康,具有一定的好处。
丝瓜翠绿鲜嫩,清香可口,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一道佳菜。
酷热的天气,最想找点能让家人凉快凉快的食品入菜,作为清凉解热的食品——丝瓜当之无愧。
丝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
丝瓜原产于南洋,明代引种到中国,成为人们常吃的蔬菜,正如李时珍所说: “丝瓜,唐宋以前无闻,今南北皆有之,以为常蔬。”
丝瓜还是消雀斑、增白、去除皱纹的不可多得的天然美容剂,长期食用或用丝瓜液擦脸,还能使人皮肤变得光滑、细腻,具有抗皱消炎,预防、消除痤疮及黑色素沉着的特殊功效。
片断精选
丝瓜是一种种植十分便宜的蔬果,俗话说的 “东家墙根种丝瓜,西家院里开黄花” 就说明了它的容易生长、容易结果的特点。嫩丝瓜本身有一种清甜之味,素炒水煮都好吃。在我国各地菜谱中,丝瓜菜比比皆是: 川菜中有 “滚龙丝瓜”,淮扬菜中有“菱肉丝瓜”,湘菜中有 “干贝丝瓜”,江苏菜中有 “丝瓜炒蛋”等。烹制丝瓜时应注意尽量保持清淡,油要少用,可勾稀芡,用味精或胡椒粉提味,这样才能显示丝瓜香嫩爽口的特点。丝瓜的营养价值很高,在瓜类蔬菜之中,丝瓜所含的蛋白质、淀粉、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等都是极高的。溽 (rù) 暑酷热不思饮食之时,用丝瓜做汤菜,爽口不腻,开胃健身,有清心祛暑之效。
大约在清明前后,把丝瓜苗移栽在墙角整好的地里,还苗后长得很快。在丝瓜苗的附近插一根竹竿或木棒,用不了多长时间丝瓜秧就顺着杆爬上了墙头。在天井里扯几根绳子或铁丝,丝瓜的须就会牢牢抓住。青枝绿叶黄花长果,好一幅浓浓的乡情风俗画! 丝瓜一点也不娇气,只要水肥充兄,它就会越长越旺,只要加强管理,你就等着收获吧。丝瓜一直结到秋后下霜,说吃就摘,既新鲜又方便,可好了! 种四五棵丝瓜一家人如果吃不了,左右邻居都沾光。
丝瓜宜煮宜炒,但天气炎热之时煮汤就更加鲜美了,既能补充营养,又有清热解暑的功效。丝瓜除煮成鸡汤和肉汤,还可以煮草菇鱼头汤,煮时下几片姜和少许酒,既生津解渴,又可解暑消烦,是大热天的一道理想汤品。有机会的话用散落的丝瓜花泡开水饮用,也能清热止渴。
丝瓜浑身都是药,其瓜果、瓜根、瓜藤、瓜叶、瓜花、瓜络均可入药。中医认为,丝瓜可祛风湿、通经络、凉血、解毒、清热化痰,可防治筋脉酸痛、乳痈肿痛、胸胁疼痛等症。特别是丝瓜瓤更是一味解毒的良药,夏季晒干储藏,当冬季上火时,熬汤饮之,毒气顿消。
丝瓜也是美容上品。将新鲜肥嫩的丝瓜洗净擦干切碎,用洁净的纱布包好挤出汁液,然后加入等量的药用酒精和优质蜂蜜,混合调匀,均匀地涂抹于面部、上臂处,20分钟后用清水洗去。据说每天早晚涂搽一次,连续一个月左右,可改善皮肤皱纹情况,使皮肤光润而富有弹性。
丝瓜苗好像要报答我对它们的救命之恩似的,长得快极了。柔嫩的瓜茎四处攀缘,绿叶长得又厚又密,把墙都遮掩住了,密密麻麻一大片,给围墙披上了一层绿毯。
有一天中午吃过饭,我照例来到院子里。猛地发现有个黄点儿在绿叶间晃动。我的心一下提了起来,仔细一看,啊,开花了!一朵金黄色的小花在碧叶的衬托下越发显得艳丽,恬静幽雅,它把头轻轻垂下,好像一位害羞的小女孩。我恨不得爸爸、妈妈赶快下班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这朵小花的“诞生”意味着不久就能吃上美味的丝瓜啦! 以后,丝瓜花开得又多又壮。它们的幽香引来了一群群小蜜蜂,在花丛间翩翩起舞,唱着动听的“嗡嗡” 曲。
过了七八天,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一朵小黄花上结了一个小绿瓜,瓜皮儿很薄,上面画着条条竖道,翠绿欲滴,馋得我直流口水。又过了几天,丝瓜长得好长了,我赶忙摘下来,让妈妈做给我吃。那天的晚饭我吃得可香了,丝瓜鸡蛋汤清香可口,我觉得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