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多瑙河》的优美旋律伴随着人们进入了梦乡,皎洁的月光透过淡蓝色的纱帘静静地泻在屋里,写字台上陶瓷瓶里散发着馨香的野花,在墨色中被勾勒出来。我悄悄地翻身下床,走到窗前,透过窗外朦胧的夜色,眺望那故乡遥远的身影,那座巍巍的青山,不知现在还好吗?偶尔从故乡那里飘来的风唤起了我无尽的思绪,使我沉浸到了无限的回忆之中……
有人说孩子的内心比白云更纯洁,一切都鲜亮透明,仿佛一个水晶世界。那时,我才五岁,还是一个稚气十足的小孩子。对故乡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好奇,特别是那座大山,它好高、好大。它威严地把两个村落,遥远地阻隔着。我常常独自到山脚下玩,虽然大山脚下,并没有我试图寻找的“森林小仙人”,但那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小石头,还有那能被阳光照射出奇异光彩的野花。那里,是我的乐园,是我的一片天地!
但是,直到有一天,当我津津有味地听完外婆语重心长的《愚公移山》后,小小的心灵深处,却不再顾忌“那片天地”,而是奇怪地萌生了要立志搬掉大山的念头。想想,每次村里人赶集,都得绕好大一个圈子,老太公、老太奶都不能亲自去瞧瞧那热闹的街市,苍老的暮年缺少了那么一分欢乐。年老的外婆帮我买的糖果,总是让我等得脖子都长了,“要是没有了大山,那该有多方便呀!”“但是,我能行吗?看看自己嫩嫩的小手,连握个鸡蛋还是个问题,能搬掉大山吗? 可是,愚公这么大年纪了,还能移走大山,我还这么年青,嗯,肯定行的。”小嘴叽哩咕噜地嘀咕个不停。最后总算是下了决心。
有了决心,就要有行动。我瞒着外婆,偷偷地拿走了喂小鸡的小畚箕,把山脚下的小石块一粒粒地捡进去,然后,把它们运到自认为很远的凹地里。干得还真像模像样。
第二天,就有一位小伙伴,加入了移山行列,他叫“山娃”,一个土生土长、健壮憨厚的小男孩。笑起来,嘴角有两个深深的小酒窝,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透出几许顽皮。
当我给他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后,他怔怔地竟听得出了神,竟毫不犹豫地说:“那以后,我们就天天来移山。”
我喜出望外,难得他和我“志同道合”。我连连拍手,又是跳,又是叫,闹得比鸟儿都欢:“太棒了,太棒了,我们两个人的力量就更大了!”
由于仅有一只小畚箕,我们两个只好往里面多捡些小石块,接着,两人哼哧哼哧地几乎是半拾着去凹地。有时,山娃还教我学唱山歌,我呢,则教他唱外婆时常哼哼的“排除万难,什么都不怕。”虽然,当时,我们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唱得还真带劲。连晚上做梦,我都梦到大山被我们移走了,自己还在梦中傻傻地微笑呢!
有一天,我们都拾累了,便躺在那片野花里,仰望那棉花糖似的白云,偶尔飞过的小鸟,美好而又痴痴地憧憬着。“山娃哥,你认为,我们能移走大山吗?”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那红扑扑的小脸蛋,小心翼翼地问。“会的,一定会移走的。”他的话坚定执着。两只小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我们把目光放飞得好远,好远……
可是,没过多久,妈妈要把我接走了。临别时,我硬是要去看山娃,还把爸爸从上海买来的木制“小愚公”送给了他。他伤心地哭了,但他还是说:“我一个人也会把大山移走的。”山娃站在我们曾经并肩奋斗过的山脚上,呆呆地望着我们远去,我一次一次回头,望着他小小的身影离我越来越远渐渐地消失在苍苍的天穹……
夜色更浓了。月光照在波动的湖面上,犹如千万条银鱼,在穿梭,在翔游。我从美好的回忆中醒来,哦! 漫长的岁月使我忘却了故乡的许多事,却总忘不了那段故事。每当想起来,我的心头便会泛起层层涟漪,在记忆中成就儿时的那份美好。让我细细地去品味生活,静静地去感悟人生!
〔评点〕
本文写童年的故事,内蕴深邃。这也可以说是件“傻事”,但“傻”得壮志凌云。“故事”的引发,交代清楚:外婆讲《愚公移山》的故事,与“愚公”类似的生活环境,“萌生”自然。描述“我”和山娃“移山”,符合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