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海
□佚名
生在上海,住在上海,成长在上海。我是一个小小的过客,在 这个城市里游走,看着这个城市的春末夏初,体会着她的阴晴冷 暖,然后闻到空气里散发着的丝丝清香……
——题记
许多外地的游客到上海旅游,都会感叹上海的高楼林立,感 慨这个城市的高速发展,都会赞叹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化,也都会 不约而同地说上海人“精明”。
我爱上海,也像他们一样爱着上海的建筑,但不同的是,他们 爱的是高楼,密密麻麻排列的高层建筑,也许这确实是一种值得 自豪的东西。但我更爱上海的低层建筑——石库门。
外婆家是老式的石库门房子。小时候喜欢去外婆家,喜欢穿 过长长的弄堂,看一户户紧挨着的人家,然后站在低矮的石阶上, 敲黑色木门上的铜制的狮子门扣,黑色的木门给人复古的感觉, 又不乏庄重。印象中的天井总是带着潮气,湿漉漉的地上似乎还 泛有青苔。一栋房子是几家人合住的,常常可以看见邻居笑盈盈 的面庞,亲切质朴的问候:“来啦?”这是一种百姓邻里的和睦和随 意。我喜欢这种生活,或者说,这才是生活,真实,亲切。踩在石 制的楼梯上,可以听到自己的脚步声,沉着,稳健。可以很随意, 很自由,无所拘束。趴在老虎窗上可以看到天空,白云,离我很 近,可以看到修家电的小贩奔东家,串西家,很有趣。高楼大厦或 许会给人成就感,但钢筋水泥永远给不了人温度,而石库门离地 平线很近,很温暖,很踏实。
石库门的建筑是因为历史原因而保留下来的,租界的建立让 这种最早的西方建筑风格融入中国的土地。这应该算是最早的 中西合璧了吧。这种风格不单单是建筑风格,也是上海这座城市 的城市精神。石库门的生活,自然,亲切。上海这个地方最贴近 人们生活的应该就是石库门了,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百姓的生活情 趣,一种人文的感觉,一种真真实实的生活。吸引我的,不仅仅是 建筑本身,更重要的,是石库门传递的一种文化,一种百姓生活的 精髓。
我爱上海的另一个原因,是上海的独特的海派文化。海派文 化给人的感觉是:精细。记得上次去北京,印象最深的是那边的 小吃,北京人吃菜喜欢放很多蒜泥,他们的炒黄瓜,不是把黄瓜切 片的,而是把黄瓜切成大块大块的,放上一大堆蒜泥和辣椒;他们 的饺子比上海的馒头还大。给我的感觉是,粗;相对而言的,上海 的小吃就显得精细多了。什么都追求精细。特别是中秋送月饼 的时候,包装往往比月饼做得还精细。这也许是上海人素来爱体 面的关系吧。记得今年的春节晚会,上海独创开了一个海派春节 晚会,比起央视的,我当然更爱上海的,很对胃口,非常精致,很有 南方人的特色。这应该就是海派文化吧。我喜欢这种文化,精致 中显出地方特色,传统,不张扬,却时不时给人一些惊喜,有小家 碧玉的感觉。
说到上海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精明”。确实,上海 人是精明。这种精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一种逻辑。很 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很差的口碑,但我却觉得,从另一个角度 看,这正是上海人的智慧,他们善于用最便捷的办法使自己获 得最大的益处。就拿讨价还价来说,上海人在自己的观念里 形成价值观,他们以自己的标准对事物进行估价,这是一种思 维的展现。讨价还价也是一种人与人的沟通,双方达成协议 各取所利,从而上海人在这个过程中也积累经验更准确地了 解事物的价值。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逻辑呢? 从这个层面上 说,上海人是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学会调节心中那杆秤的。精 明也许是聪明的另一种形式。
我爱上海,爱这个城市的每一寸土地,爱这个城市的街头巷 尾,爱这个城市的过往人群,爱以一个过路人的身份看街道,看马 路,然后看到这个城市的可爱,然后发现这座城市给我的归属感, 然后深深地爱她。
借鉴提示
文章从建筑、文化和人三个方面来描绘上海,分三个部分,细细品 味后才发现正是因为作者深深地爱着上海,才能把上海独特的人文地 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说明文不但要说明事物、地方,更要有感情地 介绍整个事物、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