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带着一润湿气飘在晨曦中,略带一丝歉意藏入了晚秋的风情。
九月的稻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伴着浓浓的田园气息,我们一行二十余人来到了乍浦——一个被称做东方大港的地方。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山、有海,还有绵绵不尽的秋的醉意。
第一次到这儿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跋山的艰辛和涉水的多情……
山,对于没有见过它的人来说,意味着神秘。
我有幸登了山,给我的感受就是难,而且很难。我们顺着蜿蜒的小径直上,一路上互相搀扶,忍着荆棘划破皮肤的隐痛登上了山顶。站在一块青石上远眺,放眼处一排排新颖的别墅,迎山而筑;远处是连着的几处“山峰”;再远则是一片金黄色的大海,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为了翻越这座山我们只能自己开道。壮着胆,有人开路,终于有了方向。可是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条深沟挡住了去路,别说现在累得脚软,再见这深沟,整个人都快要瘫了。真想停下来,但回首望见群山、大海和那依稀的炮台,我忽然又想起了些什么?我仿佛听到了它的怒吼和嘶鸣,向着帝国主义的军舰发射着愤怒的炮弹,那些埋藏在这深山中的英灵们为了能有一天使自己的国家更加的美丽和强大,宁愿把热血洒在这炮台旁,这是因为他们都有一种信念,一种自然而然促发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们。想到这,我眼前忽又豁然开朗了,一切疲劳皆向山间飞去。
“往侧面走!”忽然有人提议。沿着陡峭的山壁往下走,一行人互相帮忙,克服着迎面而来的困难险阻。远处终于见到了一条隐约的石子路,大家就像落水者看到了救生圈,播种者看到了收获一样忘却疲惫,忘却伤痛朝碎石子路冲去……
老师已累得满脸通红,看得出她付出了更大的艰辛,她点着人数,招呼着前面和后面的人,不停地督促着:“小心!”
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在这蔚蓝的天底下构成了一幅背山面海的人物风景画。它高尚,充满活力,充满着无比深情的回忆,就在山的这边,大海的那边。
我们穿过崎岖不平的山路,站在稍高处,隐隐约约的大海依稀可见。虽不远,可心中早已充满了对大海的期望和联想。
远处一条海堤遮住了我的视野。它横贯在那儿,仿佛要隔断大海的情丝,让大海能静静地搀在它的臂膀里入睡。
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上海堤。啊! 我不禁赞叹。眼前阵阵海风迎面奔来,抚慰着我的脸。一声声有序而此起彼伏的潮声犹如催眠曲般动听——这就是大海! 我简直要忘却所有的东西了,高呼着冲入她宽阔而无拘无束的怀抱。尽管是浅浅的海滩,黄黄的海水,还有点儿凉,但我仍能感受得到她的博大和多情。我们脱下鞋,“扑”进大海,感受她无比温柔的冲刷,笑着、唱着。我用水泼他们,他们也泼我;我在前跑,他们在后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这笑声伴着有节奏的海浪飘得很远很远……
我停住了脚步,望着远处的大海,那水天相接的地方,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海,只觉得她似一位深情的少女尽显她迷人的风姿。细微的波涛沿滩追嬉,如同顽皮的孩童;又如母亲的手搀住娇小的我,体现出母爱的高尚与真诚;又像是一片空旷的草原,放牧着天底下无忧的牛羊。看! 那是什么? 一条长长的臂膀伸向海中,尽头是万吨巨轮,在装卸货物。从这里把煤、石油、化工原料源源不断地运往长江三角洲。这是一个正在壮大的海港码头,有一天当她以雄壮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时,她将与这少女、孩童一同幸福地依偎在母亲的怀中。
一些小的海鸟在海滩上捕食,它们时而飞去天空,时而落在地面,时而又去亲吻大海,把这一片海景点缀得楚楚动人。
我们要走了,真有点舍不得,我们越走越远,但那伟岸的身躯始终离不开我的视线,招招手,告诉你:“我们再相见!”
晚风掠过,夕阳散却,借着风中的翅膀回省今天的旅程,乍浦真的很美! 山水伴人家,海天成一色。这是乍浦的独特之处,更是祖国的美好心愿。那苍翠的群山、滔滔的海水,还有古老雄壮的炮台,携着高耸的厂房,巨大的货轮,还有蜿蜒曲长的海上通道,将把我们的祖国打扮得更美丽、更富强、更伟大!
[评点]
小作者以观海为线索,展现了一幅曾经受过外强屈辱而又勃然兴起的海港风景画,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祖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行文结构严谨,过渡自然,记叙中兼有议论和抒情,景物描写动静相宜,情景相融。但对重要景点描绘不够具体,对整体缺乏必要的介绍。
有些用语尚欠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