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春风送来了富民政策,我家也办起了小工厂。尽管车水马龙生意红火,但由于缺少善于理财的人,所以不时出现“宏观”失控。父亲便老是唠叨:“少了个内当家啊,家里要是有个能干的会计该多好啊……”从此,小小的我就有了童年金色的梦——长大当会计!
随着生日蛋糕上蜡烛一支支地增多,渐渐长大的我又朦朦胧胧地觉得当会计很悠闲,很洒脱。不就是算算账,填填表嘛!其他似乎也看不出有多大多重的负担,正是既自由又轻松。不知不觉中,我对当会计的向往又深了一层。
去年初中一毕业,我就毫不犹豫选择了财会专业。刚开始学习这门专业时,我觉得挺有趣挺新鲜,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深入接触,面对一串串新名词,我才逐渐明白会计工作其实挺复杂,挺重要,又挺枯燥乏味的。
双休日回家,我发现对于自己的选择,邻里乡亲都很感兴趣,七嘴八舌的。有的说当会计好,工作省力、惬意,还很吃得开。现在单位里的头头啊,贪心的多,这些人背地里说:“不捞白不捞,捞了也白捞,过去没有捞,现在加紧捞。”但是要多贪多占又瞒不过会计这内当家,所以当会计工资不低奖金不少暂且不论,光是平时单位里的好处就总是说不出的;有的说会计一支笔,赛过全劳力,假如笔头一歪,账上做点手脚,就可以多“拿”多“借”……显然,他们的话不仅是对会计的一种错误理解,而且可以说是对这门神圣职业的诬蔑! 我书生气十足地用起了刚学的理论,努力地与他们辩白:会计是一种管理经济活动的行为,它以货币作为统一的计量标准,以合法的凭证为依据,运用复式计账方法,连续、系统、全面地反映和监督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经营决策。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一种崇高的职业……但是,他们只是哈哈大笑。或许是不懂,或许是不信,继续有名有姓有凭有据地说着某地某厂某会计,与厂里头儿关系特好,工作仅一年,身上穿的手上戴的屁股下骑的都换了个样;某某会计,工作不到三年,便花十多万盖了新楼……唉,他们是如此地有鼻子有眼。一种说不清的感情在我胸中涌动。我悲哀他们对会计的曲解,但我更痛恨的是某些财会人员没有筋骨脊梁,目无法纪中饱私囊,给这门崇高的职业抹了黑。
遗憾的是残酷的现实似乎在不断印证乡邻们的看法。先是深圳龙岗区某企业会计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采取重复报账、虚开单据、收入不开票、不记账等手段,单独或合伙侵吞公款几十万元的事上了报纸;不久听到了原中共北京市委党政高级官员王宝森严重经济犯罪的报道;接着震惊全国的无锡非法集资特大犯罪案在银屏上曝光;不久又有……当然,这些形形色色的经济犯罪案中,关键是手握重权的头儿和某些会计中的败类们思想的堕落人格的蜕变,但是某些财会人员没有能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放弃了自己的职守,对严重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监督、制约不力,这难道不是当前大量经济违法犯罪案件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假如审视一下原沈阳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袁志广的犯罪轨迹,就不难发现财务管理混乱、私设小金库、设立黑账户是其非法拆借伍千万元用以获取巨额非法收入的捣鬼术之一。而这些伎俩按法按理都应该是瞒不过财会人员的呀!
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使我的心沉甸甸的。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促使我一定要实现儿时的梦想,我暗暗地想,打铁先要自身硬。从我们这些新时代的会计开始,一定要扭转那或许不算少数人对这职业的偏见,一定要做个德才兼备的财会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好社会主义的经济关!
于是我努力着,执著地追求着。从一位位古今中外优秀人物身上,我学习他们闪光的品质,伟大的人格;从一张张单调的表格中,我培养自己细心的习惯,训练自己严密的思维;从一串串枯燥的数字中,我算出了物价降低的欣慰,经济腾飞的喜悦;即使是那令一般人头痛的算盘,我也只觉得是朝夕相处的伙伴,是阻挡贪婪和邪恶的雄关。
强烈的求知欲来源于明确的目标。除了在学校里刻苦学习外,我还密切关注时代脉搏,涉猎课外书刊,从中我了解到财会专业前途灿烂,她将伴着电算的现代化而飞速发展,神通广大,在四化建设中大显身手。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我静静思索,更悟出财会工作对当前经济建设、党群关系、乃至国计民生的非凡作用。试问,如果我们已经构建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的严密的经济监督体系,如果我们已经具有一整套完善的财务制度,特别是如果我们已经造就了一大批过硬的财会人员,那么大大小小的王宝森之类,还能如此轻易的颠倒法权关系、逃脱会计监督、暴敛巨额财富、搜刮民脂民膏吗?
童年时的金色梦想,如今成了我体现人生价值的起点;作一名人民的内当家好会计,是我生命历程的神圣归宿。为圆这童年梦,尽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吾将上下而求索”,并且毕生乐此不疲。之所以如此,是当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需要,是我从来没有过的对财会专业的深刻认识,是我对这专业的深挚的爱!
[评点]
本文反映作者对专业的感悟和挚爱,立意较高,选材贴近现实。
本文的结构,层层深入,曲折有致:父亲感叹——引发会计梦;当会计悠闲——向往当会计;刚学财会——觉得新鲜;进一步接触——悟出重要;丑恶现实——激发求知欲;对专业的深刻认识——挚爱财会专业。一条由朦胧到清晰的线索贯穿全文。
语言准确生动。如对乡邻们民谣口语和屈原千古名句的引用,亦庄亦谐;将算盘比作“朝夕相处的伙伴”、“阻挡贪婪和邪恶的雄关”,亲切妥贴;“说不清的感情在我胸中涌动”,“算出了物价降低的欣慰,经济腾飞的喜悦”等妙句,情溢言表;排比、设问、反诘、感叹句式的交替使用,增强了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