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人们大都已沉浸在美梦之中,而我却毫无睡意。想起白天全家人焦急的心情和期待,我不敢有丝毫松懈。是呀,一个近百人的乡办童装厂的命运,竟会戏剧般地掌握在我的手里,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掌握在我手中这支绘图笔上。
手边的稿纸堆积起来,随着思路的不断开拓,我的心开始踏实、明朗起来。一直陪伴在旁的大哥脸上的阴云也逐渐化开,舒展了他那紧锁已久的浓眉,情不自禁地赞叹:“唉! 还是小妹心灵手巧,才念了一年多的书,就可以为厂里出大力。如今,我们这个裁缝世家,后继有人,名不虚传。”其实,我并不在意大哥的赞词,却对“裁缝世家,后继有人”的说法颇有同感……
我曾听奶奶说,爸十五岁时,就跟着爷爷奶奶学裁缝手艺,后来爸娶了妈就在镇上开了一家裁缝铺,接生意,做加工。凭着做工精细,信誉过硬,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我家也从此被誉为“裁缝世家”,在方圆几十里,曾经辉煌过一时。
随着改革开放,乡办服装厂如雨后春笋。我爸抓住了机遇,承包了一家濒临破产的童装厂。凭着他对服装行业的独到见解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那家奄奄一息的童装厂绝路逢生。然而,那只是短暂的复兴。“商场如战场”,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仅一年以后,我爸的童装厂就开始走下坡路了。生意不景气的原因,主要是厂里技术力量薄弱,产品单一、款式陈旧,销路不畅,仓库积压,以致资金无法流转,危机四伏。就在这关键时刻,正值我暑假里闲着无事可做,于是凭着在职高所学的专业知识试着设计了“一休”系列套装和十二生肖运动服。效果图出来后,竟连技术科的师傅们也赞不绝口。于是我爸又冒险贷款十万,再加上原有的材料,加班加点组织批量生产,结果作为试销的一部分童装进入市场后竟出奇地好销。此后,我爸便申请了专利,大批量安排生产,仍有供不应求的趋势,厂里经济效益也明显上升。谁知服装行业真所谓“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市场需求瞬息万变。酷暑一去,便是金秋,西风一起,童装厂的生意就开始萧条起来。“一休”套装和十二生肖运动服已成为光荣的历史。原先赚到的利润除了还清贷款,又购入一些新设备,已经所剩无几,经济又处于“疲软”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我又被爸爸“宣召回府”(当然是周末),望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想当初,不少至爱亲朋为我不能上重点普高而惋惜的时候,唯有我爸慧眼独具,鼓励和支持我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哪里敢有点怠慢。就在这众目睽睽之下即席挥笔作画。全家人神情紧张地望着我,没有人再插话。窗外已经是一片漆黑,笔尖触纸的“沙沙”声在这静谧的房间显得分外地清晰和刺耳。
“小妹,歇会儿吧,你已经画了六个多小时了!”“大哥,没事的,再画几张就行了,不如这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你——大哥,你们先去睡吧,我保证完成任务。”“小妹,大哥自愧不如你呀。”“哥,别这样说,我只不过接受了点专业教育,能把构思通过画纸表达出来而已。说到做,还差远呢!”大哥曾在服装培训班接受过短期培训,工艺方面过硬,是童装厂的技术骨干。遗憾的是,大哥肚里少了点墨水,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产品更新换代方面似乎难当重任。难怪至爱亲朋们都说我才是“裁缝世家”的未来和希望……
“喔喔喔……喔喔喔……”公鸡报晓。黑暗即将过去,黎明就要到来。这时经我反复酝酿修改的“小公主背带裙”和“小王子背带裤”的设计已大功告成。我望着桌面上的稿纸,不禁浮想联翩,思绪万千:今天,我作为一名在校的服装设计专业的职高生,能有如此大胆的实践和构想,这完全取决于我对所学专业的全身心的热爱与投入。然而,“创业既有成功的欢乐,也有失败的苦楚”,这是我爸的经验之谈,也是所有企业家的共同感慨。我年纪轻轻,毕竟还很稚嫩。别看我摇了几次顺风船,往后还得经历无数次大风大浪的严峻考验呢! 不过,这也值得。我心甘情愿用我的汗水和心血为裁缝世家、为中华民族的服装史谱写新的篇章。
东方拂晓,旭日初升。我打开窗户,晨风迎面轻轻地吹来,分外凉爽。我深情地望着桌面上的一大堆设计稿纸,默默地祝愿:我爸的童装厂尽快赶制样品,试销情况良好,大批量生产大有奔头,我将又一次获得成功。在此同时,我必须抓住有利的时机,趁热打铁——我原先竭力主张的“蝴蝶裙”系列和“太空神童”系列童装,也要据理力争,让我爸厂里列入本年度新产品开发计划的行列……
[评点]
本文具体描述了彻夜设计童装的情景,反映出作者对服装设计专业的热爱及发展服装业的憧憬。“裁缝世家”的追叙,揭示出了“渊源”;父亲办服装厂的经历,拓宽了文章的内涵,贴近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