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江 边 一 幕
中午,李雄在禺江边走着,突然,前面隐约传来“救命”的喊声。李雄抬头一看,只见三个小学生掉入江中,在江水中挣扎沉浮,眼看就要被江水吞没了。
此情此景,十万火急。李雄飞跑过去,毫不犹豫地跃入江中,首先抓住一个小学生的手臂,拉向岸边,奋力把他托上岸。回头又救起第二个小学生。当他要救第三个的时候,发现小孩已被江水冲到几十米远的地方了。李雄拼尽全力,向小孩游去,隐约可见的人头又一次被江水打沉,李雄便潜入水中,经过一阵的摸索,好不容易才抓住了小孩的手臂,他边划水边把小孩托举起来,让小孩的头浮出水面。李雄与江水拼搏了好一阵,才在岸上的两个小孩的协助下把这第三个小孩托上岸。然而,这时李雄已是精疲力尽了。
与此同时,许多路人也已闻声赶到江边,一个被救的小学生苦苦哀求围观的人群去救救在江中挣扎的李雄,围观的人们却无动于衷:有的交头接耳在议论着什么,有的把双臂抱在胸前,冷眼观看……三个小孩手足无措地哭喊着。李雄被江水越冲越远,终于连挣扎的力气也已消耗净尽了。一身救三人的英雄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无情的江水吞噬了。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为什么这些围观的人如此冷酷无情? 回答是这样的。围观的人有的说:“他又不是我的亲人,救他给多少钱!”有的说:“这个李雄,我知道,他还不是因为逃学、打架、偷钱,受学校除名处分了的嘛,这样的渣滓少一个比多一个好!”
然而,他们却不知道李雄的另一面。李雄因犯错误被学校处分后,学校校长、老师仍对他循循善诱,悉心教育和开导。李雄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可耻的,便下定决心,重新做人。他在自己的照片下写着:“不要埋怨昨天,要立足今天,创造明天!”不但这样,他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帮助隔壁老大娘挑水,他渴望能以自己的行为去向人们表明,他愿意做个好人。这次救人事件也许正是在这种心愿的推动下毫不犹豫地干起来的。
遗憾的是,李雄牺牲了。事后,李雄被授予烈士称号,被追认为共青团员。然而,人们在思考:为什么他可能得救而没有得救呢?
(广东一考生)
B.巨人也有短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复杂事物中要一个人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
李雄的确有过错误,可我们不可“以一眚掩大德”。忘记他的优点,以至在他生命最后一息还不谅解他——人们为何这样注重他的缺点呢?
巨人也有短处,何况一个初生之犊的学生呢? 爱迪生晚年很固执,很孤傲。伽俐略曾经违心地屈服宗教的威压,发誓说:“地球并不围绕太阳运转”。牛顿后半生热衷于个人飞黄腾达,致力于神学研究。
也许你会说,他们没有这些缺点,该多好啊。这只是一个善良的愿望和幼稚的设想。
是的,一个人十全十美不可能,但我们更不应否定他们的成绩,只注重他们的缺点。
有谁能否定爱迪生发明电灯? 有谁能否定牛顿发现的三大运动定律呢? 有谁能否认伽俐略在物理学上的贡献? 称中国为“醒狮”的拿破仑,有人为他写自传,他赶紧叫人别写他的身高,因为他只有一米六多点。但有谁能否认他是法国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呢?
巨人都有短处,我们要肯定,也应当肯定他们的成绩。对待我们社会中的“小人物”,也应同样如此。
可惜人们总注重别人的缺点,甚至以一眚而掩大德。李雄不幸牺牲,我们要引出教训,对一个人应充分如实评价,学点辩证法,不要否定一切。
(广东一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