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我出生的时候,“天有红云,吉。”那是二月最美的一天。春寒未过,母亲房外梅花开得正好,天边红霞似火,琦丽无边。正如我这一生,刹那雪乱,须臾花开。
先生说我命格刚直,富贵泼天,主东。我父甚悦。五岁便已亲授书艺。父亲告诉我,女子容貌是这天下最好的利刃。那时我还不明白,经年过后,方明悟此间真谛。豆蔻年华我已名动上京,惊才绝艳。贞观十一年,我得诏入宫。母亲总在忧愁,我却平静。见天子庸知非福?
我做了整整十二年才人,贞观二十年太宗病重,我便知晓不能再等,宫中想要一个人悄无声息地死去,实在是太容易。我不想莫名其妙的消失,也不想这样毫无未来地等下去。我看着镜中的自己。妆容精致,秀丽迷人,玉肌胜雪,身穿鞠衣,头梳飞天簪,插戴玳瑁钗。这样的我,不愿过暗无天日的日子。指甲扣进肉里,招来随侍轻呼,我亦无痛感。只因一句女主武王代有天下便被贬落尘埃,这样的几载相伴,不要也罢。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感业寺一别,不知李治又上心多少?这场游戏,谁先动心谁便失了先机。而我,早已置身事外,作壁上观。
元徽二年,我复召入宫。浅黄银泥银泥帔,上有五彩翟纹,朱色罗缘袖边的深青色阙翟礼服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礼服华贵,耳边恭贺之声不绝。跪拜圣驾,我跟在那男子身后,只余坚定信念:这一生,我再不会后退半步。
拜二品昭仪,后宫四夫人已满,我又怎甘心居于他人之下。李治说一生得媚娘甚幸,我却站在那泥沼边缘,看他坠落苦苦挣扎。这一生,情之一字我绝不再碰。
王皇后已然来过,是她让我重回宫中,而现在却深感我危害极大,预取我命。呵,我武曌可惜命得很。我看着镜中的我,大朵牡丹翠绿烟纱碧霞罗,逶迤拖地粉色水仙散花绿叶裙,身披金丝薄烟翠绿纱。这华贵服饰又怎能替代我心中悲哀?我呆坐良久,眼眶有泪溢出,我抬手合上那孩子的眼睛,“来人啊,快传御医…”
那后来呢?后来如我所愿,戴赤金嵌翡翠滴珠浴火凤凰护甲。正红色百褶裙缭姿镶金丝边际,纯黑色纱带曼佻腰际,着金罗蹙鸾华服,我一步一步走向高位,那万千后宫女子都梦寐以求的位置。听恭祝声不绝如缕,我内心却一片平静。心里只反复一句,这不就是我想要的么?这就是我想要的。
宫中宴请,我看着贺兰如同看到年少的我,青春明媚,热烈张扬。我看见高宗目光里的炙热,护甲割了手心。容貌果真是天下最好的利器。我看着她倒下,心中恍惚,我所求的到底是什么呢?
本宫所求的......年少的时候,是为了能让本宫的母亲不再受欺负。年纪再大一些的时候,是为了能不在这座宫殿里寂寞地死去。再后来,是想当他的的妻他的后。可是现在,本宫年华已老,他却正当盛年。古人云:‘妻者,齐也。’本宫可以拥有无上的权力,代替皇上打理后宫,甚至处理朝政。看似风光,可只不过是皇上手中的工具而已。看不顺眼了,便可以轻易抛去。本宫只能拥有更多的权力,来保证自己的后位牢固。没有侍奉父母膝下,本宫不是个好女儿。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孩子,本宫不是个好母亲。没有遵从夫纲替夫君纳妾,本宫不是个好妻子......本宫......当真是孤家寡人啊......”一声长长的慨叹,在幽深的宫殿里越发寂寥,“不过,只有站在最高位置上的那个人,才能被称之为孤家寡人。”
我站在皇宫最高处,彼时我已是这天下最尊贵的人。“英才远略,鸿业大勋。雷霆其武,日月其文。洒以甘露,覆之庆云。制礼作乐,还淳返朴。宗礼明堂,崇儒太学。四海慕化,九夷禀朔。沈璧大河,泥金中岳。巍乎成功,翕然向风……”我听着这传颂之声缓缓合眼,我这一生,所求到底是何?
这就是我的角色。此之蜜糖,彼之砒霜,虎狼面前我是麋鹿,麋鹿面前我是猎枪。而生命不过是一场注定惨败的棋局,我们无路可退,跌撞前行,以死亡为最终使命,从来不问前路是一袭红毯,还是万丈深渊。
这就是我的人间。荆棘遍地,陷阱重重,笑时不知为何笑,哭时不知为何哭。几十年来我刨食其中,掀翻山河,掘地千尺,终于找到了我要的东西。有时我会为之快活,但更多时候,我宁愿自己从没来过。
这就是我的红尘。须臾花开,霎那雪乱,我可以握住每一把杀人的刀,却握不住一滴真心的眼泪。 不望凤冠霞帔,只愿凄凉厮守。 得其时横刀天下,不得其时蓬头而行。 华枝满春,天心月圆。 白鸟淹没,秋水连天。 生而不忧,死而不怖。 天下炽热,此心独凉。
我不知世人如何看我,铁血也好,冷血也罢。这一生我活的绚烂活得潇洒,没有人可以审判我,神灵不可以,我自己也不可以。无字碑一块,只留下我这纷乱红尘,大好河山。
想来风轻云起时,笔落西山词。银发疏疏此一时,宫阙寒雨彼一时。锦缎波斯毯,红木薄日暖,抬头牵流岚,举步过忘川。春近冰雪残,夏灯照夜船。茫茫人间云归去,他年深山绿。秋空燕度青天远,疏树蝉嘶白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