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过很多次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名字,却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是以这样的一个身份,甚至,在很多球迷的眼里,这个男人潇洒的球衣上还未染过别的颜色。
世间五彩,他执纯白;人间往来,他从未离开。
不过,这一次,我们的罗纳尔多先生就要与自己过去的九年说再见了,他就像正在分岔路口的士兵,挥挥手与自己的故乡告别,抬望眼,走向了人生崭新的旅途。
这个旅途的目的地在都灵,那里有一家与皇家马德里同样辉煌的球队,那里也有一群对他如痴如醉的球迷,那里叫做尤文图斯,一个诞生过传奇,也容纳过传奇的地方
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2009年7月6日的伯纳乌,彼时,全场9万名球迷齐声高呼以迎接他们新的神明,24岁的C罗背负着96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身价来到这里,践行自己16岁的梦想,也接受人生新的挑战。
那个时候他还穿着9号球衣,而如今7号球衣早已因为他的淬火而闪闪发光;那个时候他还拘谨地把球衣塞进短裤,而如今他早已习惯了穿着长袖球衣成为焦点;那个时候他的西班牙语还并不流利,带领全场球迷喊出那句“马德里万岁“的时候还有些羞赧,如今,他却已经要去学会如何说意大利语的“加油尤文”。
那个时候,所有的皇马球迷都兴奋异常,他们把这个在英超称霸天下的葡萄牙人视为踏着七彩祥云来拯救他们的超级英雄。正如紫霞仙子在至尊宝前的喃喃自语,美凌格们猜中了故事的开头,也猜中了故事的结局,却没有猜中旅途其中的艰难险阻。那个时候,站在皇家马德里对面的球队是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这传奇故事的最初,是一段旷日持久且近乎惨烈的抗争。
梅西领衔的梦之队和C罗领衔的银河战舰同样星光熠熠,人们给这样的比赛添加了众多的噱头,甚至称国家德比为“世纪德比“。他们觉得把一切华丽的形容词叠加,把每个人的身价求和就能展示出这两支球队决斗的精彩。
其实他们错了。
没有一个准确的形容词能描述那些年的国家德比,现在想来,仍然在比赛的第一分钟就让球迷陷入了几乎窒息的紧张气氛。在这样的压力与重重困难下,C罗从低谷处开始了自己的9年生涯。
一个英雄之所以被称为英雄, 是因为哪怕他输了,也不会轻言投降;一个英雄之所以被称为英雄,是因为他可以被毁灭,但永远不会被打倒。
在他到来之前,皇家马德里连续数年无法跨过欧冠的16强门槛,西甲联赛里,他们也被百年死敌巴塞罗那压制地无法喘息,但是在C罗来到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他能在三十而立的岁月里,一个赛季打进61粒进球;他能在欧冠射手榜落后9球的情况下,在拜仁慕尼黑、马德里竞技、尤文图斯的比赛里连进10球完成反超;他能在所有人都放弃拼搏的时候,冲进敌人的阵营中不顾一切地抢截皮球;他也能在球队失利时,擦干眼泪,拍拍每一个队友的胸口……
如今我们站在9年陪伴的结束回首这笔交易,恐怕世界足球的历史上再也没有这样的一个球员,也不会有这样的一次世纪转会。
在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身上,被我们寄托了太多的古典英雄主义式的幻想,我们希望他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撼动不可被击败的敌人,我们渴望他能在33岁的时候仍然生生不息,逆流向前。
终于在33岁这个职业足球的暮年完成对比自己年轻两岁的梅西的追赶。在身披白袍日子里,他把成败责任担在肩上,两年前在欧冠淘汰赛两球落后狼堡的逆境里,C罗用一个帽子戏法把皇马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只留他那一声对看台的怒吼。一年前面对拜仁的比赛,在拉莫斯打入乌龙球使球队优势尽失时,又是C罗第一个站出来鼓舞全队并以身作则打进制胜进球...渐渐地,皇马球迷习惯了他在场上奔跑的身影,习惯了他为胸前的纯白血战的气魄,习惯了想象与他偕老的浪漫。
可C罗毕竟只是一个人,不是神。他无法逆转时光,更无法阻挡岁月。
所以他在欧洲杯的决赛上会因为下场而哭泣,所以他在世界杯1/8淘汰赛对阵乌拉圭的时候会因为无奈而惋惜。但,我们爱着的,不正是这个与不完美的世界所抗争的伟大男人,不正是百折而不挠的超级英雄。
闭上眼睛,让时光交错在9年前与9年后,所有的皇马球迷都能清楚地在脑海中映出C罗是如何一步步走出球员通道,又如何上场,然后打进那整整451粒进球的。
身着白衣的拥趸们是幸运的,我们陪伴他走过了24岁,27岁,30岁,33岁,陪他走过了人生最为灿烂而光辉的9年,如果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如今无法陪你再继续走下去了。
2018年7月10日,C罗离开皇马,去往了都灵。皇马球迷们怀念你所有的光辉灿烂,如果有一瞬间是泪水模糊了双眼,眼前浮现的一定是你在球场上奔跑的一道道重影,定格了你浮华又完美的9年。
菲茨杰拉德在《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用了这样的一段结尾,“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向上的小舟,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如果今生有机会能遇到你,我的英雄,我也会如此对你说——”如果我能如你一般奋力前行,逆流而上,是不是就能在不停倒退的时光里,看到你的影踪。“
再见,C罗,相信终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