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村坐落在一个偏远的山沟里,村子不大,却常年绿草如茵,桃李芬芳。
施工开始了。
山坡上,张笙站在石堆上,远远望着半山腰上嗡嗡施工的挖掘机。又望望天,风凉凉的吹着,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张笙的老家在村子的最南面,四面环绕着桃树。
小时候,张笙最喜欢坐在桃树下偷喝自己家里酿的桃花酒,甘甜清爽,余香满口。有天他一觉睡到了中午,早过了早课的时间,张笙这才不慌不忙的去学校。这事被爹知道后,免不了挨一顿打。
张生的娘是个和善的人,每这时,便总要护着张笙。
“他还是个孩子,打他有什么用,酒就是酿来喝的。”
酒当然是喝的,但娘酿的酒就是好喝。每每逢春,娘就紧锣密鼓地张罗着酿酒。张笙每次看,都觉得没什么稀奇的,和平日做的酒不是一样吗?可每每做出来却总有一股子清芳。喝别人家的酒,却没有这种感觉。
张笙问娘,娘却只笑笑。
张笙最喜欢娘笑,娘眉眼间有颗痣,一笑起来,像桃花一样和煦。
第二天,天还未亮,张笙便被娘叫醒了,母子俩人抱着做的酒,爬上了山坡。
娘动手在树下挖起土来,边挖边和张笙说话。
“笙啊!娘跟你说过,这桃树是有灵气的。花残落地,滋养土地,这桃树才一年开得比一年繁盛。把酒埋在桃树下,这酒吸收了天地地的灵气和桃花的香气,便也有了它们味道。别人家的酒缺这个工序,也便没了那味儿。”
娘埋好了土,在树枝上绑一根红条,说是感谢桃树世代的滋养,保佑一家安宁。
张笙就一直期望着喝上酿出的明年的桃花酒。想着明年若是再酿酒,自己也一定要学做这酒。
只是张笙再也没喝上这酒。
张笙爹出山买桃树苗,谁知几天前的暴雨松动了山石,冲垮了山路,爹没打好方向,连人带车翻进了沟里。
爹下葬的那天,娘带着张笙爬上了小山坡。看着满坡的桃树,娘没有哭,只是抚摸着桃树哽咽着说:“笙啊,你知道咱家为什么要种桃树吗?”娘停顿了下,张生摇摇头。
娘说这桃树,在村子建成前就在这儿了。那一年娘刚到村里,桃花漫山遍野的开,满山的红。娘就此定居了下来,后来又嫁给了爹。
娘又语重心长的说:“你看这桃花村,就是有了这桃花才建起来的。你爹说桃树就是咱们村的根。这山沟里的一切,虫啊鸟啊等,还有这里的人依着桃树生存,我们也是要爱惜着这树的。”她凝望着远方叹了口气:“笙啊,你爹不在了,你要记着,任何时候,绝不能忘记自己的根!”
娘又说了什么,张笙也没有听清,只觉得心里很沉,很沉。
家里没了经济支柱,一时间困难起来。娘卖了家里大部分桃树,靠仅剩的一点田地和干针线活儿艰难度日。
从那以后张笙懂事了许多,按时上学,并帮着母亲做农活。也不再和同学们漫山遍野的玩耍,仿佛变了一个人。
几年后,张笙便去了城里上学了。起初还会给娘寄信,聊些琐事。毕竟城里和乡下是不一样的,心里多少有些不如意。后来来信就少了,只是偶尔回家来看看。
山里的光景总是一成不变的,桃花败了又开,依旧漫山如虹。外面却是光阴如梭,变化纷杂的另一番模样。
张笙在县城合资开了家小公司,境况越来越好。条件好起来了,他便想起了娘,于是几次回家乡探望娘,想接娘去城里,娘却都拒绝了。
娘说,我离不开这桃林,这桃林呀,也离不开我。张笙拗不过娘,只好作罢。
又过了一年,张笙又回到村子。
张笙的公司接到大项目,桃花村的那条沟里发现有许多稀有矿物,要开发桃树村的资源,承包给了张笙。张笙一想,村里的乡亲们生活的不宽裕,正好让乡亲们也发财致富。也算回报了桃花村的养育。
村子里大部分村民一听,都发动家里的劳动力去参加施工。这桃林定然是不能留了。
娘听说后找到了张笙。话还没说,先给了张笙一巴掌。张笙愣了,相亲们也愣住了,一时间无人回应。
“笙啊,你怎么能这样糟蹋这林子呀?这林子是宝贝呀!挖不得呀!”
张笙已经是个成年人,自然受不了这样的责备,他难堪的笑了笑,“娘,您告诉我,我要记着咱们的本啊!这不,我让咱相亲也跟着过好日子嘛。”
说完便带着相亲们走了,只剩娘一个人留在了屋里。
几天后,挖掘机开进了村里。一时间,昔日宁静的山沟里喧嚣了起来,人们热火朝天地挖着,仿佛忘记了这里曾是他们辛勤劳作的沃土,赖以生存的家园。鸟兽四下逃散,山谷中只剩下嘈杂的机械声。
村里一些人组成了保护队,去和施工队沟通。张笙的娘也加入了其中,然而沟通却并不顺利。
张生忙着施工,也没再去见过娘。
一天,施工队的工人匆匆忙忙跑来张笙这里说:“不好了,笙哥,出大事了!”
原来保护队的村民在上山的路上走着,施工过的山坡突然松动了,保护队有人掉了下去。
施工停止了。张笙忙着协调相关的事宜。
不久施工队撤走了,山谷却早已是一片狼藉。张笙去悼亡意外掉下山坡的队员。那人被安葬在了还没有被破坏的山坡上,那里桃花还开着。
张笙站在墓前,突然放声大哭,他好像明白了当年娘没有说完的话。可终究,一切成了一场空。
山坡上的桃花依旧开得芬芳,却再也不复昔日的动人。墓碑的照片上,眼角带痣的女人却笑出了一朵桃花,永恒的开在了石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