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走之前给你发的倒数第三封邮件了。
室内绿植的培养工程失败了,不得不承认以此调节气候实是虚妄,化作齑粉是最后希望的归宿吗?
天台湿热的气氛涂抹了一层又一层没来由的沉重感,水气黏腻住工作服的感觉让我没来由的一阵烦躁。远山重重叠叠的黛色依稀还能辨出些许轮廓,月色朦朦胧胧,隐在过于厚重的云里。
又是睡不着的一夜。
月光很亮,这我很清楚,只是云霭太厚了而已,光线想努力地从缝隙里钻出来——我甚至听到了挣扎的“噼啪”声——就像很久很久以前,你带我吃跳跳糖那种东西时的声音,你还记得吗?
只是云霭太厚了而已。
等等,那真的仅是云吗?
我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小蔓,那好像真的不是云,不是纯然的、洁白的色调,仅是单纯的模糊和单调——那是霾!
小蔓,你能想象得到吗?
污染竟已严重至此了。
我一直在想,我所做的一切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又被期许以怎样的结果啊。
他们要经济,要工业,要从自然里汲取一些可以满足越来越高生活需求的东西。
然后呢?然后靠我们这些人去创造人工温室、人工湖泊、人工动植物来营造一个新的易碎的环境。于是,我们去编织这样的梦境,又去逼自己相信这梦境。
隐约地,有斑点的光芒摄住了我的目光,似乎是流星划过天际,夜空又旖旎流转了几个奇幻的色调。我甚至感觉到,霾那端的夜空定有种失真的美感——所有的澄澈都融汇在了彼端,扫尽了这边的喧嚣。任凭钢铁机械再怎么碰撞,瓦斯炸开了漫天的硝烟,呛进肺里浓得化不开的粉尘,拖着积攒了太多垃圾的沉重躯壳——到了那里,都是孤傲地隔绝在外的吧。那端,恐怕是一个能开出地球上最纯净花朵的净土吧。
那是流星么……还是又一个被冠以“文明”之名的飞行器呢?多少虔诚的祈愿在上面着色,被关于财富、健康、家庭等等的目的,赋以怎样不同的定义呢。
小蔓,我很清醒,很清醒地编织着这场自欺欺人的幻梦,很清醒地让自己沉沦在这场梦里。
我们都很清醒。
每一个人类,都很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