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数第2封邮件。
今天是平安夜。
要是一切都平安该多好。可以笃定地说,室内绿植再也养不出来了,空气里的有害气体浓度高得惊人,我毕生所学的知识——我真的不愿承认——都是徒劳无功了。
今天终于可以走出研究所看看。
街头巷尾,仿佛一切还都是最温馨美好的样子。破碎的声响被圣诞树冠上的铃铛摇曳出来,橱窗里水钻的光芒把天鹅绒的柔软映衬得锋芒毕露。可世人囿于心障,哪能轻易被所谓繁华的夜色洗涤干净。
街角路口,被麻木的面孔塞满着。只是,站在路灯下发传单的圣诞老人面具下的神色值得斟酌。
你看,有多少笑容是发自内心的?
该存在的还是要存在的,即使我们疲于应付。哪怕类似于这样的节日终究陷于形式,或是化为功利性的信仰,我们还是要给自己身为“人”留下足够的证据。
为了让自己在梦里过得还不算太差,还算能说服自己,这样的节日和祝福——它们仅以“存在”的价值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