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写了从起床到准时到校的过程:起床的忙乱,上学路上的猛骑快赶,到校后来不及喘口气的晨读,生动地反映了当代学生紧张而充满情趣的早晨生活。特别是写上学路上一段,运用动作、景物、心理等多种描写手法,按“快、慢、快”的节奏,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趣味横生,真切动人。
J. 雨哗哗地下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急着要赶回学校上晚自习,可雨一个劲地“哗哗”下着,搅得人心烦。“晚自习别去上了!”妈想留住我。我望望父亲,他正在使劲往我书包里塞果酱、面包,一言不发,还把我的书包用塑料纸包好。我没好气的:“要去!”
等我穿好雨鞋,披好雨衣,推车准备出门时,父亲也穿上雨鞋走到我跟前:“我帮你推一段。替我打着伞!”我俩默默地走出家门。
雨下得真大,我明显地能感觉到雨滴“劈里啪啦”地砸在塑料雨披上。我和父亲谁也不说话,就这么走着。我尽量将脚尖踮得高高的,好为父亲遮住雨,可父亲的手臂还是被雨打湿了。我干脆走在父亲后面。
路上人很少,只听见“哗哗”的雨声。我默默地抬头注视着父亲,只看见父亲后脑勺布满了数不清的白发……我大吃了一惊:我真粗心呀,父亲什么时候有了这许多白头发?那一头灰白的乱蓬蓬的头发在风雨中忽左忽右地飘动着,似乎在微微颤抖着……
当年曾被父亲扛在肩上的我,紧紧抱住的是父亲那布满着黑发的头呀! 难道父亲真的老了……
记得那次我从幼儿园被父亲接回家,天也下着雨。父亲便把我扛在肩上,我双手紧紧抱住父亲的头,父亲一只手抓着我,一只手撑着伞。我悠然自得地坐在父亲肩头,一颠一颠地,一会儿唱歌,一会儿在父亲头上敲“鼓”,不时地趴在父亲耳边喊一句:“骑大马啰!”父亲也不甘示弱地说:“扛小猪啰!”然后父女俩一阵大笑……
后来上了小学,又上了中学,似乎人长大总是一件讨厌的事,竟不知不觉滋生出许多坏脾气。每当我不听话时,父亲总是毫不给情面地打我一顿。到底是十几岁的女孩子了,自尊心使我学会了“记恨”,也就慢慢与父亲疏远了。后来竟是几年没再当父亲的面喊一声“爸爸”,甚至有时在路上碰见了竟像不认识一般。
那是在我上初二时的一个下午吧,天突然下起了雨,挺大的。我幸好借到了一个住校生的伞,便急匆匆往家赶。快到家时,突然在一家商店的檐下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父亲。他浑身湿淋淋的,发梢向下垂着,紧紧地贴在额上、脸上,狼狈极了。显然,父亲是一段路一段路从工厂里“冲”到这来的。我下意识地向父亲走去,快接近父亲时,我的脚步又犹豫起来,看看手背上昨天才被父亲打出来的一条紫印,我一咬牙,转过身,小跑似地走开了。我不敢回头,不敢想像父亲眼看着我跑开时的神情,更不敢想像他的心情。可我感觉到了,感觉到了父亲两道逼人的目光,两道紧紧盯着我的目光,虽然隔着厚厚的雨帘,我仍能感觉到:父亲一定很伤心。最后回家的那段路,我不知道是怎样失魂落魄地走的……好一会儿,父亲也“冲”回来了,却只是重重地喘气,一句话也不说,一直拿背对着我……
第二天,妈妈告诉我,父亲昨晚上哭了……我听后,也哭了……
雨似乎更大了,父亲仍在前面有力地迈着步子,双手紧紧地握住车把,似乎要把全身的力气都用在双手上。父亲花白的头发突然在我眼前模糊起来,颤动起来,我用手去抹眼睛。父亲似乎感觉到了我的异样,回过头来问我:“怎么了?”我用手背遮着眼睛,只摇摇头,却什么也说不出。父亲笑着拍拍我的头:“真是个孩子,这么恋家!”又把车推给我:“快去吧,别迟到了,当心路滑!”爸爸,这回你错了,我不是个孩子了,我是真的长大了!
我骑上车,快快地踩脚踏,让泪水尽情地流。我背对着父亲,可我知道父亲没有走开,仍旧站在雨中,撑着伞,用目光送我远去……
雨,哗哗地下……
(朱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