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文题,按“漫步”所至,写出了夕阳下小河不同河段的景色:温柔、壮丽、活泼,略带狂野。借景抒情,由衷抒发了对小河在坎坷、岩石、狭道面前显示出生命力、奋斗力的赞美之情,并由此而委婉地表达了自己要从“失败”中奋起、拼搏的思绪。景中有情,情景相生。
Ⅰ. 早 晨
当闹钟霸道地敲响起床的铃声时,就意味着:又是一个早晨。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踩着现代节奏生活的现代人,忙碌的一天就在此刻开始了。
我们学生的早晨是显示自己动作迅速身手敏捷的最佳时光。稀里糊涂地穿上衣服,漱口洗脸,瞟一眼房间,呀! 真是乱七八糟,可容不得再整理。炉上的水已烧开,于是手忙脚乱地泡方便面,狼吞虎咽地塞下一口又一口,完完全全的机械动作,食不知味。
完成了“家庭系列动作”,接着是我的车技表演。
边看表边蹬车,骑得飞快。一个危险情况,两边刹车一起用,车子如勒缰烈马,猛地一跳,还发出一声“马嘶”。险情一过,立刻又飞起车来,还不时看看路上景色。湖滨一群跳迪斯科、练香功、打太极拳的老人,精神焕发,尽情地呼吸早晨的新鲜空气,这样的轻松浪漫,实在让我们这些与时间赛跑的新一代羡慕不已。忍不住多看几眼,倒也感染了一些老人特有的早晨的悠闲。
于是索性放慢车速,哼着小曲,看看三五成群背着个大书包的小学生,瞧瞧手拿早餐互相交谈着向家中赶去的主妇,再听听“豆腐西施”们那嘹亮而亲切的叫卖声。我在一瞬间感到:早晨,真可爱。
这时忽然记起——不得了,快迟到了。刚染上的一点闲情逸致,顿时跑到九霄云外。如同天上小鸟的吱吱呼唤,我仿佛看见课桌上英文课本中那些洋字母在急切地跳动;如同空中传递信息的风,我仿佛听见抽屉里语文课本中那些古今中外的人物在抱怨:怎么了,这贪玩的小主人,还不来光顾我们?此时此刻,路旁的树,天上的鸟,旷野中的风,仿佛都在一个劲地催我快骑。
经过一番猛骑快赶,总算准时到达教室内。刚想喘口气,不好,监督老师来了,马上翻开要读的内容,叽哩呱啦地把声音汇入晨读声中。
哦! 这样一个紧张却又充满情趣的早晨。
(施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