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先着力描绘野菊花的平凡、顽强、奉献的品格,然后由花及人,联想辛勤耕作的人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作者自己化入。寓情于物,托物咏怀,达到物境与我情圆融统一。
F. 母校的银杏树
在母校的西侧,矗立着一棵银杏树,她宛如一棵灼人眼目的绿宝石,成为母校独特的标志。
在我们孩子眼里,她是一位慈祥的老妈妈,在她宽大而温馨的怀抱里,似乎总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所以这里就成了我们童年的乐园。
我们爱她,爱她夏天的丰姿。夏日里烈日炎炎,让人烦闷,令人窒息,但她那绿色的“天篷”为我们遮住了毒辣辣的阳光,使我们感到春天般的温馨。我们不愿去河中戏水,却愿在这里做“家家”。一些文静的伙伴爱坐在树根旁喝凉茶,而调皮鬼则光着脚丫,沿着弯曲粗糙的树干,直攀树顶。他们在上面大声喊着说,他们可以看见遥远的冰峰,可以看见天边的大海,我们当时都信以为真。
我们爱她,爱她那饱经风霜的躯干,爱她那每一片充满情愫的叶子。那叶子,像一把把小巧玲珑的扇子,透着股股灵气。且不说它们正值绿色披身时的可爱,就是当它们被秋风吹黄落地后,也别有一种韵味。它们静静地铺在大地上,全不像大街上法国梧桐树落叶的荒凉冷清。它们黄而不枯,像给校园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的地毯,我们喜欢在上面打闹、追逐,以及来回地翻滚。我读三年级时,我们的教室就在银杏树下,因此那可爱的落叶就在我们的清洁包干区之内。老师们无情地让我们去扫那些“小扇”,我们耍脾气,就是不从。校长勃然大怒,说教育局近期要来检查卫生,叫我们非打扫干净不可。最后还是可亲的班主任帮了我们的大忙,她说:“卫生不一定就得一尘不染,这满地的‘金色’不是更令人赏心悦目吗? 给孩子们让出一片自由的空间吧!”校长沉默了……
我们爱她,爱她那绿色穹隆中的“点点繁星”——可爱的白果。记得当时班主任为了帮我们摘下颗颗“繁星”,亲自登梯上“天”,用木棍小心地把它们敲下,并一一分给我们,还一再叮嘱道:“拿回去让妈妈炒着吃,千万别生吃!”我们则谢都没谢一声,便哄然离去了……
过去了,童年的一切都过去了。可那银杏树下孩童所特有的银玲般的笑声,仍在我耳边萦绕;那翡翠般的“天篷”,那满天的“繁星”,仍在我眼前映现;还有那因“小扇”而引发的风波,也时时勾起我久久的回味……母校的银杏树啊,是永远留在我心中的绿色的瑰宝。
(陈 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