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用200字左右描绘景物
提示:这是寄情于物、寓情于景的片断训练。八个描写对象,大体上分以下几种情况:
① 通过描绘景物的变化,抒情寓意。“雨哗哗地下”,“太阳升起来了”,提示了动景,要着重描绘景物的变化,在变化中生情。
② 由景及人,抒情寓意。“街头一瞥”,“操场掠影”,“瞥”、“掠”,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可以横式开拓,由景及人,或由人入景,由景、人生情。
③ 或写景,或状物,或抒情,或寓意。“花圃”,“夕照”,“街灯”,既可以作为风景,写景抒情,又可以作为物,状物寓意。
④ 调动视觉、嗅觉、味觉形象,抒发情思。“色香味俱佳的菜肴”,“菜肴”,状物,应从“色”、“香”、“味”去描绘,描绘中抒情寓意。
⑤ 捕捉生活中的特写镜头,集中抒发情丝。如“一个精彩的镜头”、“喜怒哀乐的表情”。
3. 写一篇散文
提示:练习列出四个写作范围:①窗口,②漫步在×××(某一街道、广场、田野……),③早晨,④××花(“××”指花的名称,可自选)。根据这四个题目,应注意:
虚实发掘。“窗口”,可以以实际的窗口为“取景框”,或从室内透过窗口写室外,或从室外透过窗口看室内;也可以从现实的窗口,写到心灵的窗口;还可以取其引申义,把“窗口”作为透过它能反映社会面貌的地方,比如透过它反映市场的繁荣,或科学的进步,教育的发展,改革的风貌,等等。又如“× ×花”,可以具体描绘某种花,抒发自己的感情,也可以着重揭示其品格,寓意象征。
纵横开拓。“漫步在×××”,文题以空间限定写作范围,不妨从时间纵向开拓,在不同时间漫步在街道或广场或田野的所见所闻,还可以纵向比较发展变化。从横向开拓,可写建筑、风光、人们的交往等。又如“早晨”,文题是从时间作限定的,不妨从空间横向开拓,如:早晨——迎接黎明的人们,早晨,走在上学的路上,公园的早晨,早晨的校园,等等。
[例文评点]
A. 雨天,真好
又下雨了。一枝迟开的玫瑰在雨中轻轻颤动,欲放的花蕾半合着,像婴儿微微张开的红红小嘴。几颗晶莹剔透的雨珠在红红的嘴唇边,那是柔弱的玫瑰在秋风中流下的眼泪吗? 顽皮的雨精灵,踏着轻快的步子走近了我的窗子,敲动着我的心扉。
小时候,我总喜欢下雨天溜出去玩耍。光着脚穿双凉鞋在雨地里奔跑,嗖嗖的雨点在水面溅开,有趣地形成一簇簇植物界中绝对没有的素色花朵,在风儿的催促下粲然一现,仿佛不胜娇羞似的。一会儿爷爷的声音就追赶而来,爱怜地呼唤着,还带来斗笠为他钟爱的小孙女——顽皮的我挡风遮雨。
年岁逐渐增长,便不再奔跑于雨中。撑一把蓝绸伞,隔着它,千万粒雨珠闪着光,像满天的星。远处,朦胧的山竟一改往昔的雄姿与雨云融化在一起,变成了一幅清新的水墨画。
上了高中,繁忙的学习代替了在雨中漫步的悠闲。下雨时,总是匆匆赶回家,伏案而作。当功课结束,倒一杯清茶,捧一本《宋词精选》,在“沙沙”的雨声中去感怀李清照的温婉和苏东坡的豪迈。那一刻,想到古人也会在雨夜点一枝红烛写下千古流传的名句,而那枝红烛仿佛在眼前似的滴着颗颗红泪,不禁痴了……
为什么喜欢雨天,我不明白。好像雨天总是把我带到另一个处所,离纷纷扰扰的世界很远很远。在那儿,我可以重游魂牵梦绕的地方,重新躺在爷爷温暖的怀抱里。过去那些有趣的好时光啊! 我要用雨珠的链子把你们串起来,永远戴在手腕上。
啊! 雨天,真好。
(张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