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每晚亮着为学生照亮回家的路的灯,点灯人不是两幢高楼里的人,却是一位身住低矮木屋拾破烂的孤苦老大娘,对比强烈,令人深思。老大娘去世了,留下“请用这些钱为夜晚过往学生安一盏明亮的灯”的遗嘱,虽着墨不多,未作正面描写,但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十分鲜明。文章短短不足五百字,由灯及人,由人生情,写得意味深长,生动感人。
D. 窗 口
窗是小屋的眼睛,我是小屋的主人。看一看窗外的风景,想一想生活的意义。窗外一个世界,心内一个境界。
早晨,当晨光悄悄地占满窗棂,窗外的树和草反射着柔和的光辉,舒展手臂迎接那初升的一轮朝阳之时,小屋中的我觉得太阳又是一个崭新的太阳,心中充满了对新一天生活的渴望。
虽说是昨日黄花分外香,但时间老人不会让昨夜的月亮挂在今天的窗旁。过去的像梦一样缥缈,又像窗外那树那草一样真切地印在心上。在那些被失败和沮丧弄得昏天黑地的日子里,我把梦想藏进自己心灵的小巷,但从没有丧失过对成功的向往。就像窗外那冬天的树,虽然叶已落光,在那躯干里仍流淌着来年春天的希望。与同龄人相比,生活的色彩朴素得常常使自己羞涩,就像那窗外大树下面卑微的小草,但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也享受着一个普通人的满足和渴望。
岁月在黄回绿转中运行,窗外的树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在风雨霹雳中把艰辛品尝,在和风朝阳中茁壮成长。望着窗外,无论是高大的树还是卑微的小草,都在向窗内的我展示生活的意义:热爱生活,奋斗拼搏之中折射出生命的辉煌。
在冬天,大雪纷飞,天上的精灵点缀我窗口的风景,那树在凄厉的风中欢快地摇动。我感受到人在困境中也应保持乐观。忧愁是生活中的阴雨,淅淅沥沥自有一番诗意。失败是生活中沉沉一击,跌倒了是前进中的休息,重新站起来,就会发现:草依然绿,水依然长,阳光依然灿烂,天空依然湛蓝。
看着窗外的风景,想着生活的哲理,笑一笑,走出门去。
啊,窗外一个世界,心内一个境界。
(罗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