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漫步”,可边看边想。看得仔细,状物生动;想得开阔,思接千载。纵横开拓,既有木雕全景的描绘,又有木雕艺术发展历史的介绍。放得开,收得拢,首尾圆合。
H. 漫步夕照小河边
这次拼搏我失败了。夕阳下,我漫步于日日走过的河岸,虽无“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忧伤,却也有几分颓丧。
小河淙淙地流着,在夕阳的照射下,闪着五彩的斑斓,如舞女百褶裙上的珠光,不断抖动,不断变换;似仙女散落的彩珠,神光离合。但那毕竟是夕阳,夜幕即将降临,这一切势必很快逝去。河岸边,长着纤细的水草,飘着不知名的白色小花,随着流水不停地摆动。毫无棱角的鹅卵石静静卧于流水中,任流水冲刷,冲刷……显得圆滑而又圆滑。
我忽然有一个欲望,想趁夕阳未尽寻找小河的尽头。
一阵阵“哗哗哗”的水声吸引了我,寻声望去,一个小瀑布呈现眼前。它绕过无数凸凹不平的石崖从陡坡上冲下来,激起一层朦胧的白雾,缠绕成一幅没有经纬的精美图案:透明的白纱轻压着纯白的花纹——这也许是织女的杰作,不! 确切地说应是一路坎坷的杰作!
继续信步漫游。河道狭窄,流水湍急起来,打起昏黄的漩涡,河水发出轰轰的响声,掀起层层浪花。岩石阻挡了它的去路,它猛劲地向岩石冲去,激起层层浪花;飘散为粒粒水珠,在夕阳照射下五光十色,散落,散落……但它仍旧不断冲击,冲击……似乎可听到波涛的怒吼,而岩石却在哀吟。我确信也许今天,明天……岩石还会在这里作流水的绊脚石,但今后,终有一天,波涛会将它冲散。
我抬头望着远方,小河无尽,延伸,延伸……伸至天边,消失于迷蒙中。我想:我是找不到它的尽头的,因为它本也无尽头。
这日日走过的小河,也许不似画中长江、黄河的澎湃、雄伟、壮丽,也不似诗人笔下小溪的蜿蜒、温柔、可爱。但它有着独特的美,它的美在于它的生命力、奋斗力;在于它既壮丽却不失温柔,既活泼又略带狂野。不要埋怨那坎坷、岩石、狭道。如果没有坎坷,小小银瀑怎能显示动人声威? 如果没有岩石,怎会激起朵朵浪花?如果没有狭道,怎会形成个个若大若小的漩涡,点缀它的壮观?
虽然夕照的景致就要逝去,但这正意味着新的景色就要来临。我相信,当明天朝阳升起时,这里会更加灿烂美丽。
(金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