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抒发了对银杏树的喜爱之情,爱她的躯干,爱她的叶子,爱她的果实。借此,进而抒发了对母校的热爱,对童年生活的美好怀念。
G. 漫步木雕街
朋友,你到过东阳的木雕街吗?那一幅幅挂屏是装点居室的精品,一尊尊人物造型是收藏的珍品,还有神采飞扬的苍鹰,是根雕艺术的杰作……现在就请随我一起去东阳的木雕街走走,领略一下木雕艺术的博大精深吧。
沿着宽敞笔直的吴宁东路,一边漫步,一边尽情欣赏那些一个个商店中陈列着的精品,在我看来,这也可算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瞧,这家店里,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小盒内装的,山水、花卉、虫鱼、鸟兽,琳琅满目,异彩纷呈。这是《蟠桃会》,那是《双龙戏珠》;这是《八仙过海》,那是《嫦娥奔月》;这是《木兰从军》,那又是《穆桂英挂帅》。一幅比一幅精彩,一幅比一幅神奇。
正面墙上那幅大型挂屏《花开富贵》,把牡丹花雕刻得淋漓尽致:含苞欲放的,如害羞的小女孩羞红了脸;怒放的,则尽显雍容华贵之姿……我思量着,如果把这幅挂屏挂到客厅的墙上,该会为居室增色不少吧?
再看那齐天大圣——孙悟空,脚踩祥云,身体前倾,左手搭在额前,正用他的火眼金睛出神地搜寻远处的妖魔鬼怪。噢,旁边的弥勒佛,腆着大肚子,咧着一张没牙的嘴,呵呵地笑着。瞧这神态,我分明地听见了弥勒佛的笑声。好一个“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颜一笑,笑天下可笑之人”。
在另一铺木雕店,我还没跨进店门,就被吓了一跳。原来,这家店门口正蹲着一只威武的雄鹰,黑亮的羽毛,矫健的身姿,虎视眈眈地盯着行人。对了,这是新兴的根雕,选用天然树根,因势造型,略加修饰,妙趣天成。
看着眼前一幅幅近乎完美的雕饰,我不禁想起了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有户人家请了木匠、泥匠、瓦匠造房子。到了上梁的那一天,突然发现柱子短了一截。怎么办呢? 木匠、泥匠、瓦匠都没了主意。这时,来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他瞄了一眼柱子,随手在旁边拣了根木块,在上面雕呀,刻啊,费了好一会工夫才弄好。众人把木块安到了柱子上。哈,这下柱子不短了,还使新屋满堂生辉呢! 这就是关于木雕起源的传说。美丽的传说又为木雕工艺增添了神奇的色彩。
这神奇的木雕工艺该是溶合了几代人的精华才发展到今日的辉煌吧! 于是,我又想起了木雕的发展史。
木雕起源于唐朝,到了宋朝已具相当规模。明朝已形成完整的手法和风格。清代,木雕技法更加精湛。嘉庆、道光年间,东阳数百名木雕艺人应召到京城,从事皇宫雕饰,在雄伟壮丽的故宫,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木雕珍品。解放以后,东阳木雕更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心灵手巧的木雕师傅先后创作了大型挂屏《百万雄师过大江》、《和平颂》、《西湖之春》等一大批木雕精品。其中《西湖之春》被选为人民大会堂饰品。60年代起,木雕工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不仅品类齐全,而且产品远销英、法、美、日、德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木雕丰富了人类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国际交往。如新加坡董宫酒家壁饰,共24幅,每幅高12米,宽1.2米;题材为岳飞抗金、穆桂英挂帅、木兰从军、嫦娥奔月等。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自豪地称之为“新加坡目前最好的建筑雕饰。置身其间,宛如走进雄伟瑰丽的宫殿”。
不知不觉,百来米长的木雕街已走到尽头。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天边,繁华的木雕街在夕阳的笼罩下,愈发显得迷人。太阳就要落山了,但明天又会从东方升起一轮新的太阳。我相信,明天东阳的木雕工艺定会有一个新的开始,创造另一个辉煌!
(张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