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从窗内观赏窗外风景、思考人生的角度,融叙事、描写与抒情为一炉,写出了对人生的颖悟。化境入情,化情入境,相得益彰。
E. 野 菊 礼 赞
每年的这个时节,当你漫山遍野盛开时,我就会回到家乡去看你。这似乎成了我们之间的一种默契,也成了维系我和家乡的一条纽带。然而,今年这个时候,我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回去看你。这几天,我心里总觉得有一种思绪飘向家乡,飘到你的身边。野菊花,想起你,好像有一种力量在激励着我。
你本属菊类,却偏偏多了一个“野”字,未能进入温室,而只能生长在乡间小路旁、田野里、山坡上,默默地用自己平凡的色彩装点大自然。你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荷花的清香四溢,自古以来,也没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你吟诗作赋,但你的本色是在平凡中顽强地生存。
此刻,在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在无边无际的绿野中,盛开着一团团、一簇簇金黄的花朵,仿佛灵巧的仙女给碧绿的地毯绣上了美丽的图案;远处散放的一星星、一点点的小花,仿佛晴朗的夜空上点缀着灿烂的星星。这是大自然中最具特色的一道风景!
其实,你是极平凡而顽强的,能够随处生根,易于生长,对人们无所要求,却甘用你那碧绿的枝叶和嫩黄的花朵为人们做一盏清茶、一味药材。
你坦然地生存,全力地奉献!
有多少次,我凝望窗外,便会想起那些辛勤耕作的人们,他们与漫山遍野的野菊相映相衬,渐渐地融为一体。我忽然觉得,他们同样具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应该是融为一体的。
多少年来,我一直把你作为自己人格的化身,作为自己精神的动力,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平凡中顽强地生存。
野菊花,明年我一定要回去看你!
(王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