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景具体生动;起、承、转、合,结构严谨;情景交融,融入了对夕照之美的深情;语言精练。
C. 灯
夜,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天,刚下过雨,路面湿漉漉的。我们忙着赶回家。
前面,一座低矮的木屋前,照例亮起了一盏灯。灯光虽然带着昏黄,但它还是照亮了我们前面的路。
木屋挤在两幢高楼的一角,昏黄的灯下,显得更加矮小。高楼楼台上都安装有高级玻璃灯。
“楼上的灯为什么不亮?”每当这时总有人叹惜。然而,每晚亮着的仍然是木屋前那盏灯。
木屋里住着一个老大娘,她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常常去学校拾破烂。
为什么这盏灯总是准时亮按时熄? 当我顺着灯光前进时总是这样想。
忽然有一夜,那盏灯没有亮。
第二天,老大娘再也没有去学校拾破烂了,她永远也无法去学校了。
人们收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叠陈旧的人民币和一张仅有一句话的遗嘱。
“请用这些钱为夜晚过往学生安一盏明亮的灯。”
当晚,木屋前就多了一盏明亮的灯。
灯,木屋前的灯,你永远在我的心灵中闪耀,永远照亮我前进的路。
(陈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