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按照说明动物的一般写法,先说明鸽子的属类和介绍其又名和平鸽这一象征和平的名称的来历,紧扣文题;接着从鸽子的体形和身体内部构造的特点,说明它善飞和能千里回巢的独特功能;最后介绍鸽子的实用价值(送信、食用和观赏等)和优良品种。说明较科学准确,能抓住特征,突出重点,条理清晰,语言也较生动活泼。
B. 鸽子的自述
你一定认识我吧——灰黑的小嘴,圆圆的眼睛,矫健的翅膀,鲜红的小爪,还有抒情曲般优雅恬静的“咕——咕”的叫声。对,我就叫鸽子。虽然我们这个家族的成员不像丹顶鹤那样珍贵,也没有孔雀那样美丽,但是我们同样受到人们的钟爱,因为我们是和平的化身,是吉祥幸福的象征。
别看我们已经在人类的家庭中落了户,我们的祖先——岩鸽却生活在野外。他们的飞行能力强,耐力好,并且有个特殊的习性,就是留恋旧居,即使飞越万水千山,也总要重返故里。人类利用了他们这个特性,逐步把他们驯化成我们家鸽。在中国,早在春秋时期,就有了驯养家鸽的记载。
我们比起祖先来可是大大地进了一步:不但羽毛绚丽多彩,而且还有实用价值。人类根据我们的不同特点,把我们这个家族分为三类:肉用鸽、观赏鸽和信鸽。肉用鸽肉嫩质美,营养丰富,特别是刚满月的乳鸽,有降低血压、防止血管硬化、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的作用,是一种高级滋补品,动过手术的人吃了,还可以加速刀口愈合。观赏鸽的羽毛十分美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增添生活的乐趣。信鸽的记忆力很好,辨别方向的能力特别强,并且善于飞翔,因此早就被人类当作传递书信的“信使”。我,就属于这一类。
我们信鸽中的一位成员曾经创造了远距离飞行11265公里路程的最高记录,这是与我们身体的构造分不开的。我的胸部有一块龙骨突,上面附着许多肌肉,能够牵动翅膀的运动;我的骨骼很薄,较大的骨骼都是中空的,这不仅减轻了身体的重量,还能加强坚固性;我的大肠很短,不能长时间储存粪便。及时排出粪便,可以减轻我飞翔时的负荷。最具有特色的是我们在飞行时的呼吸方式——双重呼吸。新鲜吧? 其实也并不复杂,这是通过腔内的气囊的扩大和收缩协助肺完成呼吸运动的。吸气时,空气由肺到达气囊;呼气时,空气又经过肺排出体外,不论吸气、呼气,肺里都能进行气体交换。这样,我进行一次呼吸,就起了两次呼吸的作用,可以满足我们飞行时对氧气的大量需求。气囊还有减轻身体的比重,减少肌肉之间和内脏之间的摩擦,散热降温,使身体保持恒温等作用。
那么我又是凭什么千里远飞、重归旧巢的呢?说起来,我的器官还有不少特异功能呢! 我的头部有一小片组织,具有磁性,能习惯久居之地的磁场强度。当我在陌生地方起飞后,就会向我的磁场感觉最适应、最习惯的方向飞行。我还有一双由上百万根神经纤维密集而成的“火眼金睛”,具有定向运动、识别颜色和光谱等复杂功能,能观察日月星辰的位置变化,从而确定飞行方向。我的耳朵也很敏锐,能听见人耳听不到的次声。次声能够传至千里而不衰减,凭这个,我就可以找回自己的家了。
我们感激人类对我们的爱抚和驯养,渴望着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在科学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身上必定还有更多的奥秘会被揭开,人类一定能更好的利用我们。那时候,我们的价值也就更大啦!
(王 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