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圣僧可愿娶我”
“若有来世”
“那便来世”
(二)
一路风尘仆仆,披星戴月,以至他初入女儿国正殿时竟被那层层帷幔,条条丝绦迷昏了眼。他竟觉得宝座之上的女子,像极了大唐皇宫里的宠妃而非一国之君。
万千女子拥簇着她,无数珍宝环绕着她,华美的丝绸裹挟着她。一抬眸,一回首,无不眉目如画风姿绰约,这般美丽让高僧都忍不住多看了一眼,却和女王的视线不期而遇。女王异域深邃的眸子清亮逼人。深陷的眼窝盛着西域湛蓝的天空和夜晚的万丈星光。满殿的珍宝倒映其中,香氛烟雾似在瞳孔里氤氲闪现。只一眼,却让他七魂去了六魄,在刹那间仿佛洞彻了未来的千回百转。他耳根泛起了薄红连忙转过头,眼观鼻口观心地对着女王说着车轱辘般的套话。
女王并未答话,只是眉眼含笑看着他,“御弟哥哥”。
从未有人这般喊过他,亲密暧昧却又不显轻浮怠慢。仅仅四个字,却让他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在大唐,他是陛下亲赐的御弟是众人敬仰的三藏法师;取经途中,他是被徒弟护着的师父是小妖心心念念的长生法宝。
他前世太高贵,今生又太漂泊。兜兜转转,几生几世,终究只是他一个人的默剧,无人知晓无人欣赏。他不是不委屈,今日女王的一声呼唤恰巧勾起了他对“为一人而生,为一人而死”的向往。
以往静心的佛经今天怎么也背不下去了,佛珠手钏也不似往常那般冰凉顺滑。
凡人皆有贪嗔痴恨爱,可他是凡人吗?
(三)
她打小就在西梁女儿国长大,从未见过男子。上天怜她,让她见到了远道而来的东土大唐的高僧。
见一眼,负一生。
她是一国之君,他是大唐圣僧。一个是俗世凡人,一个是佛门弟子。可她就是喜欢他,想把河山拱手相让,只要对方肯收。
一国之君又如何?她首先是个女子,其次才是君王。
遇见了唐三藏,她才终于明白为什么周幽王甘愿烽火戏诸侯,为什么刘彻要筑金屋以藏娇。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四)
他小的时候听住持讲经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那时他似懂非懂,如今见了她,便恍然大悟。
“是风动,是幡动,轮回难道就有不同?”
不是因为佳人美貌,红颜若雪。不是因为自己修为不够,心智不坚。
或许仅仅只是因为那一声溶到心底的“御弟哥哥”。
也或许是因为只有她是一路上唯一真心喜欢他的,不想吃了他也不是有求于他。
是要红颜富贵温柔乡还是万卷经书无良功德?是做西梁女儿国女王的夫君还是传经讲禅的虔诚弟子?是就此站定不再漂泊还是继续向前不惧风雨?
他必须选一个。
他修的是大乘,是要博施济众、普度众生的。可现在他突然只想度自己。
他看过万仞云宫,行过山高水长,也见识到了环肥燕瘦、桃面柳腰。可偏偏只有这个不算完美的女王,掀起了他心底的十丈软红尘
他得陇望蜀,抛不开佛祖忘不掉佳人。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五)
她轻歌曼舞,软言相劝。无论如何都扣不开圣僧的心门,听不到一句想要的喜欢。
她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对方却转过身,只留满身袈裟对她。
烛火幽微,光影婆娑。她贵为天子,却得不到想要的人她忽然很委屈,可她不能哭。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她都是西梁女儿国至高无上的王。
满目的水汽涨满了七情六欲和欲说还休。天地之间,红线相连只怪福泽太浅。
他生来就是要修满九九八十一难,走完未竟的轮回。而自己也不过他生命中苍茫一过客。时光恍惚飞鸿雪泥,自己只是时间浩大沙海中的一粒芥子,而他却是那无量真佛。
果然她要先做好一个君主,才能去想成为真正的女人。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六)
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四大皆空。
他不能停,他如何停?他肩上担的是帝王嘱托、万千苍生。他要做的何止是传经讲佛?既是太宗御弟,又如何不承一份山河重担?
若有来世,他想,若有来世,他定会娶她。哪怕生死轮回,哪怕千山万水,哪怕众人阻挡,他也要找到她,带她回家。
今生就算了吧。
他拱手告辞,继续未完的九九八十一难。
不死不灭不成神,不破不立不为佛。
都道帝王薄义郎,偏偏生的多情种。
她不敢爱,不能爱。她怎么能以全国百姓为质胁迫对方留下?怎么能不管不顾任性妄为呢?她可以无依无靠,可以终生不得,可以相思到老,但她不能忘记家国百姓,万千黎民啊!
有的人拼尽全力,也擦肩而过。有些事不遗余力,也草草收场。
他有他的青灯古佛,她恋她的国家天下。
往后余生,山河远阔,人间灯火,无不是那人,无一不是那人。
(七)
“圣僧可愿娶我”
“若有来世”
“那便来世”
……
可哪里有来世?
她凡夫俗子,堕入轮回,前事不记,忘得彻底。
他早已成佛,前缘尽散,只有永生,不见过往。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恶、五阴盛。
山水各一程,终究参不破生死离分。
这世间路有千百条,可他们偏选了最难走的一条。
(后记)
所有选择都没有对错,不分是非。
男女情长与家国天下使命重任相比也不过沧海一粟。
而我们只有做好应做之事才能考虑想做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