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立意。以一个毕业生的身份,面对学校领导、教师,初一、初二同学,其他毕业生同学发言,在立意方面,一般可以:歌颂领导、老师辛勤培育人才,注意点面结合,既作概括叙述,又有典型事例;鼓励初一、初二同学努力学习,可提出论点,举例论证; 对初三毕业生可提出不骄不馁以互勉。
二、结构。上述几个方面,在内容上联系并不紧密,可在文字上勾勒串联。例如有一份一类卷串联的文字是:
毕业在即,我们全体毕业生就要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了。
在这难舍难分的时刻,我首先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
在这令人怀念的时刻,我不会忘记向初一、初二的小同学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你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早日成才,为母校争光!
在这心事重重的时刻,我很想对全体毕业生说句心里话……
“此地一分别,孤篷万里征。” 让我们全体毕业生在人生的海洋里都能掌好自己沉重的船舵,驶向那光明的未来!
这样首尾照应,中间三部分,巧妙地用三个“在这……时刻”的句子起头,既串联紧凑,又层次清晰,还紧扣“欢送”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