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
宜用“以事带人”、“以人带事”构思法。一个人,在短时间内,碰到一件又一件的喜事,机会不多,如果有这样的素材,可以用“以人带事”构思法,写一个人的一件接一件的喜事;一般可以从一定范围取材,比如一个家庭,小组,班级,学校,村庄,里弄,社区,写成“我们(家、小组、班级、学校、村、里弄、社区……)”喜事一件接一件,就比较容易。这种写法,就可以用“以事带人”构思法: 以喜事带出一个接一个有喜事的人。下面是获一等奖的优秀作文。
今年春节,我们全家欢聚在一起,别开生面地开了一场“家庭新闻评选大赛”。所谓新闻嘛,当然是指新鲜而又值得庆贺的喜事喽!
窗外,爆竹声不时地传来,焰火在空中绽开了一朵朵彩菊。全家人个个神采飞扬,显得那么欢愉。
“咳,咳咳”。爸爸站了起来,清清嗓子,露出一副 “一本正经”的神态: “现在,我提议,在这良宵佳节,为庆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和睦相处,家庭成员的努力工作,我们来开一次‘家庭新闻评选大赛’,好不好? ”他的话音刚落,我们都大声嚷起来: “同意! 赞成! ”弟弟一听,也想表态,可他实在太馋,嘴里塞满了菜,支吾了半天,也没说出半个字来,只好举起小手,在空中乱舞,以表示“坚决同意”,那模样,逗得我们乐了半天。
“好,现在开始。”爸爸又毛遂自荐,当了主持人。姐姐首先站了起来: “我发言! 姨夫不久前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第一件喜事。”我不禁把目光投向姨夫。只见他微低着头,憨厚的脸上掠过一丝自豪的神情。“哗——” 大家一致鼓掌,向他表示祝贺。
这时,妈妈开口说: “单位里搞了承包,职工收入增加了,我们也添置了新家具,生活水平比往年好多了,这也该算件喜事儿。” “对对对。” 爸爸忙着记录。
奶奶在一旁思索着什么,慈祥的目光不时落在儿孙们身上。忽然,她眼里闪过一丝喜悦的光芒:“阿玲今年当了店里的经理,同事们都夸她当家理财干得好,我们也该为她庆贺! ”是呀,小姑妈这个年轻的新经理今年工作努力,埋头苦干,使小小商店面貌焕然一新,这也是件喜事呢!
弟弟在一旁正因插不上话而噘着小嘴生气。这时,只见他身子一晃便爬上凳子,站在上面,居高临下,神气地说: “暑假里,爸爸出差去开会,乘着飞机,‘呜——’ 的一下飞到广州,又 ‘呜——’ 的一下飞了回来,这也是件喜事! 将来我长大了也要乘,乘——” 由于他急于向大家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竟忘了自己是站在凳子上,话还没说完,就摇晃着要摔下来了,慌得妈妈忙伸出手去,将他搂住。他竟还翘着嘴说: “妈妈,人家也乘飞机嘛,你抱我下来作什么? ”引得我们又一次哄堂大笑。我望望爸爸,心想: 是啊,多亏爸爸经常为厂里接洽奔忙,前不久就去过广州、深圳,他为他们工厂出了不少力。但我知道,我这番心思,若让爸爸听了,他准又会说: “身在厂里,就该多想想工厂给你的,应多为工厂做点事嘛。”
爷爷这时已有了三分醉意,他慈祥地笑着,整个脸上闪着红光,这时看到弟弟的这股调皮劲儿,又添了几分浓浓的醉意,笑意更深了。他看看爸爸,又看看弟弟,似乎在把他的儿子和孙子比较着。然后,他对弟弟说:“你这次考试得了 ‘双百’,是不是? ” 弟弟眨了眨眼,扑到爷爷怀里去撒娇: “爷爷表扬我,爷爷说我是好孩子,对吗? ”爷爷笑着点了点头说:“孩子有出息。” 爸爸又忙着去记录了。
我看看爷爷,猛然记起了什么。“嘿,对呀! ”我“唰”地站起来: “我这儿也有件喜事呢! 爷爷,你可不该不知道哇! ”听我这么一说,大家的目光都在爷爷身上转了一圈,又聚光似地聚在我这个焦点上了。爷爷也有点摸不着头脑。我笑了笑,不紧不慢地说:“爷爷,奶奶,你们忘了,你们今年去了趟北京! ”大家释然了,弟弟也在一旁嘀咕:“对对,爷爷奶奶还上了长城,在八达岭上呆过呢。老师都说,北京是我们祖国的首都,那儿有好多好多名、名——”“名胜古迹”。我接过话茬,“爷爷,你在长城上合了影,照片后面还题了行字,我还记得那行字呢!‘不到长城非好汉’。爷爷,你是好汉! ” 我由衷地说道。爷爷笑着轻轻点了点头,眼里闪着期待的光芒。我看懂了那眼光,它分明是在说: “希望,你也是好汉! ”
评出了十大最佳新闻,弟弟妹妹跳起了舞,唱起了歌,那脆脆的童音,给暖暖的屋子更添了几分春意。爷爷奶奶望着这儿孙满堂的情景,笑得合不拢嘴了。爆竹声不断传来,但屋内的笑声压过了爆竹声。我望了望窗外,夜幕上闪烁的,不知是星星,还是焰火。收回目光,我看着大家兴高采烈的样子,心底不禁掠过一丝遗憾;要是我也能争得一份这家庭新闻的光荣,那有多好! 继而,我又想到: “临渊羡鱼,莫如退而织网。” 来年,喜事一定会更多,多得像这天上的繁星。只要我在三百六十五天里洒下一份心血,在这除夕之夜,就必然会凝成一颗闪亮的、属于我的银星!
本文采用 “接龙式” 构思法,有趣地恰当地表达了喜事一件“接”一件。叙述角度巧妙,有特色。一、在除夕,设置“家庭新闻评选大赛”,既有 “喜”,又可“接”,颇有表现力; 二、运用侧面浓缩叙述法,十分得当。既然是“评”,得让人说,七嘴八舌,一件接一件,恰到好处。十件喜事,点出每件的“喜”即可,“浓缩”得法。三、对“我”的处置得当。便于记叙,“我”先以 “观察者” 身份出现,最后作为 “龙”尾巴介入,以“一丝遗憾”收住笔端,预示明年有更多的喜事接下去,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