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
可采用 “取类——引申联想分析” 构思法,也就是选取有典型意义、能反映某类生活现象的“街头小景”,然后引申联想分析,对这类生活现象发表议论。
比如,有一份优秀答卷,写的“小景”是: 夏日炎炎的中午,从公园出来,口渴去买冷饮,发现在路边卖汽水、冰棍的竟是三年前的小学同学梁颖,初以为她停学了,经过交谈,原来她从报上看到大学生们开展了“你为社会做了什么”的活动,很受启发,决定在暑假期间,勤工俭学,一方面锻炼自己,一方面将所得支付下学期学费。
记叙小景后,作者却不急于对梁颖的做法作肯定、称赞,而是生发开去,进行联想,夹叙夹议,批评不少同学不能自理自立,歌颂老一辈革命家青年时代就具有创业精神,从而赞扬开展勤工俭学活动非常及时,“是培养自理能力和自立精神的一条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
这样,把“街头小景” 与勤工俭学联系起来,与继承优良传统联系起来,以小见大,不落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