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
先用补题构思法,具体选定“他”是谁,进而选定“他”最突出的一个方面的优秀品质; 然后根据一人一事一品或一人二三事一品的写法构思。
下面是优秀答卷《他真高尚》。
汽车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公路上奔驰着,凛冽的寒风一阵阵地刮来,我坐在车上用力地搓着手,“啊,真冷!”我心里嘀咕着。忽然,我的目光落到了那里——挨窗户的座位上,有一位老大爷和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坐在靠窗的一边,他微微倾着,用半边身子挡着凛冽的寒风。这时,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奇怪,怎么他就不冷呢?
一个急刹车,上来了一对青年男女。我不禁打量起来: 男的留着长发,身穿西服,脚着皮鞋,最显眼的要算嘴边的两撇小胡子; 女的高跟皮鞋,描眉画眼,奇装异服的打扮让人看起来很不舒服。他俩上来之后,先向四周看了看,然后,径直走向了那位老大爷,“老头,起来!”这时,全车人的目光都集中过来。老人惊讶地望着他俩,刚想起来,靠窗的那小伙子站起来说: “大爷,您先坐着,让我来和他们讲理。”“讲理?你有什么理?” “小胡子” 嘴一歪,那胡子也随着动起来。小伙子不慌不忙地说: “大哥,我不想和你吵,咱们讲讲理,好不好?”“小胡子”瞪大眼睛:“谁是你大哥?别和我套近乎!是让座还是打架,随你便!”“小胡子”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刀子,向小伙子示威。小伙子见势不妙,手抓栏杆,把身子悬起,一个急转身,把“小胡子” 手中的刀子踢到一边。“小胡子” 忙后退两步,求饶道:“好,你厉害!我怕你……” 于是,“小胡子”拉起那女人,便向另一边走去了。“真是一个好小伙子!” 车上的人都称赞到。而那小伙子却说: “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 然后,他又坐在窗口边,继续挡着那凛冽的寒风。
我的心也平静下来了,心里默念道:“他真是一个好小伙子,他真高尚……”
这份答卷采用 “焦点” 构思法,聚焦于车上的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较量中显示“他” 高尚的品德。记叙中还设置悬念,通篇记叙,篇末才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