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
一、本题可采用点面构思法。要具体抒写祖国的可爱,有一定难度。祖国,那么大,写来容易空泛;祖国,那么可爱,容易堆砌材料。写好本题关键在于构思选材。由点及面,是可取的构思法,写“点”,身边的所见所闻,具体可见,感受深刻,容易写出真情实感; 由点及面,引申开拓,由家乡的可爱,进而表现出祖国的可爱。下面是一个同学的习作的脉络。
这里,我不想重复地去赞美那世人皆知的属于中国的高山江河,盆地沙漠,以及宝石般的湖泊和星罗棋布的岛屿,我只想继续画那幅自我懂事起就开始着手——却又永远也画不完的—— “六条夜景图”。
六条是东四北大街的一条胡同,我的家就住在这里。哎,朋友,你也许要问: 六条有什么好画的,不就是北京的一条小胡同吗,矮矮的平房,坑坑洼洼的街道,路灯十个得有三四个是不亮的……
不,那是过去的夜景图,我曾经也画过这样一幅。
那是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刚刚发生过两次大地震: 一次是政治上的,一次是大自然强加于我们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路线正确了,人民的生活变了,我们六条也从头到尾大大地变了。
从前……如今……
以前……而今……
我简直不知道怎样描绘才好了。朋友,你想和我一样也享受一下这美景吗?怎么,你也想请我去,你们那里也发生了变化?
啊,想起来了,我想起了那张压在我家玻璃板下的中国地图。在这块宽阔的国土上,难道只有我们六条?难道只有我画的这幅 “六条夜景图”吗?不,当然不。在我的周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从三条四条到大街小巷,从东四西四到天坛地坛。从四季如春的昆明到即将被开拓为富饶之地的新疆大西北。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无数幅 “夜景图”拼在一起,就是一幅巨大的“祖国夜景图”。自然在变,社会在变,人在变,每一幅夜景图在变,“祖国夜景图”也在日新月异。从这幅永远变不尽、画不完的 “祖国夜景图”上,我们看到,祖国的山河土地是可爱的,祖国的大街小巷是可爱的,祖国的人民是可爱的。
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用辛勤的双手,描绘一幅壮美的画卷,来赞颂我们可爱的祖国吧!
本文的思路,扣题从祖国着笔,却先不说“大”的,“面”上的,而先说“点”; 写“点”六条,欲扬先抑,先昔后今,今昔对比,突出六条的巨变;从一张“六条夜景图”,自然地过渡到一张“祖国夜景图”,从点到线到面,从自然到社会到人民,层层开拓、深入,突出了祖国的可爱。
二、也可把“祖国”作为一个整体形象来写,例如《我爱我的祖国》,采用近似风车式构思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