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的提炼,报道角度的选择。比如要把学校新近举行的一次辩论会写成新闻报道,就可以从这次活动的某一意义或是从开展课余活动的重要性等方面去提炼中心,选择报道角度。
二、导语的写作。导语,从形式上看,是新闻的第一句或第一自然段,从内容上看,是简明地概括报道的事实或中心。它应开门见山,揭示主题,提纲挈领,统帅全篇。如果我们写的是关于班上开展互助学习的报道,可以根据报道的中心,“××班开展学习互助,调动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全面提高”,或“学习互助改变了××班的学风,促进了全班同学的团结”,这些话作导语。
三、主体的确立。一般应注意:
线索清楚,层次分明。根据新闻的中心思想,主体部分分几层写,哪些详写,哪些略写,最好先列个提纲。
点面结合,让事实说话。写新闻,从点面两个方面展开,很重要。缺乏“点”的具体事例,“面” 的材料会显得空洞;如果只有点上面的材料,没有面上的材料,报道就会显得不够全面。
新闻报道要让事实说话,因此材料必须符合事实,应避免作主观的判断和推理,用词要恰当,尽量少用形容词。
下面是学生的习作《我校建起生物园》。
服务教学 美化环境
防止水土流失
我校建起生物园
前日,我校在学生宿舍楼通向教学楼的道路两旁,筑起栏杆,建起了生物园。过去每遇刮风下雨,校园黄沙横飞,遍地淤泥,人们戏说道: 下雨是“水泥地”,天晴是 “扬(洋)灰场”。情况虽然谈不上严重,但着实叫人不便。如今,学校因地制宜,在道路两旁建起了生物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能使教师的生物课更形象更生动。生物课上多多少少会有些小实验,为了做个小实验,同学们要准备好多天,现在有了生物园,我们就不用愁了。现在,生物园内的种子已经发出嫩芽,希望同学们能保护好她。
本文符合训练要求: 引题点明事件的缘起及意义; 正题概括事件; 导语交代事件要素; 主体部分,运用对比,突出效果。引用 “戏说”,叙述生动; 结尾是对同学提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