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的故事,从不同角度看,可以得出不同的启示,属发散性试题。下面的优秀答卷《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从反面看问题,用了戳穿西洋镜的写法。
当今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层出不穷,不少商家请“伯乐”来为“千里马”做广告,随之带来了轰动效应。不少求“千里马” 急切的客户就纷纷来商家购买。商家见到来了那么多顾客,于是 “千里马” 的价格就涨了又涨,而 “千里马” 仍供不应求。各种各样的“劣马”也都成了 “千里马”,只要请来“伯乐”,还怕没有 “千里马”?
难道“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非也,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不少 “伯乐”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给我钱,再差的马都能成为 “千里马”。何况现在连“伯乐”也会有假,更别说“千里马” 了。
其实,真正的 “伯乐” 应当是消费者自己,只要消费者自己能有识“千里马”的慧眼,那还要什么 “伯乐”呢?愿消费者挑选“千里马”时,要多个心眼,不要被假冒的“伯乐”和“千里马” 所蒙骗。
本文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伯乐看过的马不一定就是千里马,因为有的伯乐已被商家收买,还有的伯乐本身就是冒牌货。可见考生是借题抒发现实中的感触。考生提出消费者就是“伯乐”,有独到见地。另一篇《好的商品更要有好的广告》则是从正面来谈商品广告的重要性的。
古时有人卖马,在市场上呆了三天也没有人问津。后来他请来伯乐,伯乐仅绕着他的马转了转,走的时候又回过头来看看,马价就一下子涨了十倍。
这就是现在所说的“名人效应”吧。那个马商有经济头脑,善于抓住人们的心理。试想,如果光凭马商自己一张嘴,说这马怎么好,怎么棒,人们便会想:“你是不是自吹自擂?”而伯乐是当时有名的相马大师,他能绕着这马看,走的时候还要回头望望。人们就会想:这马一定好,否则伯乐怎么会留恋忘返呢?马商用一天的工资买伯乐的回头一望是值得的,他做了一个极好的广告。
好的商品更要有好的广告,这样才能打开商品的销路。否则人们都不知道你的商品,怎么会卖得出去呢?著名的 “KENT”产品,就是因为厂家能用极好的广告和大规模的宣传声势,所以能享誉全球。
不过最后还得说一句,商品固然要有好的广告,但前提是商品必须真正是好的。如果是假冒伪劣商品,那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文提出好商品更要有好广告,因为好广告是商品最有效的促销手段。这个观点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作者因事说理,先转述故事,然后分析买马人的心理,提出好商品更要有好广告。最后补论,好商品是好广告的前提。
《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从反面论述,《好的商品更要有好的广告》从正面阐明,行文方式不同,但都自然合理。相比之下,后者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