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接驳论点。论点,一般是一个判断句。错误论点,一般也应当是一个判断句。因此,驳论点,可以驳主词,驳量项,驳宾词,驳判断的质。
(一)驳主词。有些荒谬的论点,作为判断的主词虚假。如“上帝创造了世界”。主词“上帝”是虚假的,可以根据唯物主义的观点,证明上帝是不存在的。既无上帝,也就批驳了 “上帝创造世界”。第二题《谈“找乐”》,也可以用这种批驳方法,雪地上划沟,让骑自行车的人拌个仰面朝天,根本无“乐” 可言,又何处去 “找乐”呢?
(二)驳量项。有些谬论是由于观点片面,以偏概全,或违背量变到质变的辩证关系,就可以从驳量项入手。《太阳的光辉》论及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时,就对“九个”与“一个”的量项,作了精辟的分析。上面参考题目中,如有人认为,学生用几个馒头打仗没有关系,青年人偶然搞几次恶作剧找乐没关系,就可从驳量项入手。
(三)驳宾词。有些谬论是宾词虚假,就可以找准这个致命点入手加以驳斥。如第一题《这是一件小事吗》,学生用馒头打仗是小事一件,就可以从驳“小事” 这个宾词入手。
(四)驳判断的质。第一题《这是一件小事吗》,学生用馒头打仗是小事,判断“是” 谬误,可以从“不是” 小事的角度去批驳。
二、采用间接的批驳方法,比如反证法,归谬法。
(一)反证法是针对对方的观点,提出一个反论点,以反论点的真实正确性来证明对方论点的虚假谬误。例如,第一题可提出“浪费粮食是件大事”,第二题可提出“予人以乐是真正的乐”。
(二)归谬法是先假定对方的论点是对的,接着就此而导出一系列荒谬的结论来,从而证明对方论点不成立。比如上面的参考题目,也可以用归谬法来批驳,如果学生用馒头打仗也是“一件小事”,那么……; 如果恶作剧也是“乐”,予人以痛苦也是乐,那么……
下面是严文君的习作《这是一件小事吗》。
前不久,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消息:“××学校的学生浪费严重,用馒头打仗。”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学生扔几个馒头,算不得什么,小事一桩。
这果真是小事一桩吗?
几个馒头也许值不了多少钱,但用馒头打仗,却说明这些同学不珍惜农民辛辛苦苦收获的劳动果实,缺乏节约意识。若不加教育和制止,必将会养成一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好吃懒做的恶习。
自古以来,我们的民族便崇尚节俭之风。《悯农》诗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就是讲粮食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朱柏庐治家格言》中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唯艰。”也是相同的意思。古人倡导“俭以养德”是很有道理的,节俭是养成良好品德的基础,几乎每一位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人物,都具有节俭之美德。敬爱的周总理,一件睡衣补了又补,用了几十年; 他吃饭不仅要把碗中的饭吃净,连掉在饭桌上的米粒也要捡起来吃掉。著名作家茅盾,他的办公桌有一条腿不牢固,工作人员要给他买张新的,他却坚持修一修再用,是他没钱买吗?不是,他死后曾把二十五万元稿费捐献给了国家。两位杰出人物之所以如此节俭,是因为他们知道,一味地铺张奢侈,就会慢慢消磨自己的意志,甚至会腐化堕落下去。我们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学生,难道不应该向他们学习吗?
再就经济价值而论,也许几个馒头算不了什么大数,但假如全国有一千万学生扔馒头,以每人每天扔两个馒头,一个馒头0.1千克计,就有200万千克(粮食)。再按每千克馒头价值2元计,就是400万元,这便是一天造成的浪费。倘若把这400万元用于希望工程,按50万元建一所学校计,则可建八所学校,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有2920所新学校诞生,数字何等巨大!在这样的推算面前,谁敢说是一件小事呢?
眼下,我们的生活确实比过去改善了许多,一些地区和家庭已迈进了小康水平的行列,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生产力水平还相当低下,我们人均物质财富,尤其是粮食,并不丰厚,在一些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好多人还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好多贫困山区的孩子还听不到老师的讲课。如果我们用节省下来的粮食去支援灾区人民,援助山区那些渴盼知识的孩子,不是比 “打馒头仗” 有意义吗?
我们的国家正在建设两个文明,而用馒头打仗,无疑会给物质文明的车轮加上更为沉重的负荷,给精神文明的旗帜抹上一片灰色。
同学们,无论从个人的品德修养出发,还是着眼于希望工程和两个文明建设,让我们珍惜每粒粮食吧!
这篇习作的特点是思路较开阔,能联系以下四个方面: 民族传统中的节俭之风,青少年的品德修养,亟需援建的“希望工程”,两个文明建设,多角度切入论证,揭示出扔馒头之举,决不是小事,而是有违节俭之风,有碍品德修养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
下面是学生习作《谈 “找乐”》。
在一些青年中流行一句口头禅: “找乐。” 比如: 雪后,马路上被一伙小青年划出一道又亮又滑的水沟,然后站在一旁对骑自行车的人无端发笑。有人被笑得莫名其妙,一慌神,车子猛地滑倒,摔个仰面朝天,引起一阵狂笑。这伙小青年认为因此找到了快乐。
小青年们因自己的如意算盘实现了,看到别人跌到在地上而发笑,认为这是快乐。那么这到底是不是快乐呢?首先看一下跌倒的人,这对他来讲并不是乐事,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因自己跌倒而感到快乐,更何况是在那样的冰天雪地里,受别人戏弄而跌倒的呢?万一他跌成重伤,就不得不住院治疗,这就不仅在肉体上造成了痛苦,也在精神上、经济上给他带来了痛苦。对于那些小青年来讲,他们违背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却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把戏弄别人当成快乐,也许他们当时很快乐,可当他们看到跌倒的人那沮丧而愤怒的眼神时,他们还会乐吗?当意想不到的事故发生时,看到自己给别人造成的痛苦,他们还会乐吗?我想他们感到的只是内疚,而不是快乐。当他们有朝一日,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时,也会为自己曾经有过这样的错误言行而后悔,又怎么可以称得上是快乐呢?所以我还是要奉劝那些小青年,还是不要再这样找乐了吧,还是不要再干既损人又不利己的事情了吧,而要抓住宝贵的青春,去寻找真正的快乐。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呢?小而言之,就是在生活小事中,处处为他人着想,做对他人有益的事,这样能找到真正的快乐。如看到有人因路滑而摔倒了,我们主动上前扶一把,关切地问一声,那么跌倒的人就不会因跌倒而感到沮丧,倒是因为遇到你这样的好人而心存感动,而感到无比快乐。我们也因曾给别人帮助,给别人快乐而快乐,因为给永远比拿愉快!
大而言之,就是把自己的快乐与人民、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利益联系起来,把为人民,为国家,为全人类做贡献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从古到今,我国有许多这样的英雄人物,他们得到了人生的真正快乐。宋朝的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虽在朝中被贬,却并未以自己荣辱为念,而是抱着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伟大抱负,造福于地方百姓,寻找到了真正的快乐——与民同乐。古人尚且如此,现在更不乏其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我们的子弟兵并没有以小家为念,而是把 “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 这个英雄口号作为人生座右铭。他们保卫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保卫了祖国边疆,使全国人民能安居乐业,受到了人民的敬仰和爱戴,他们也因此而感到由衷的快乐。此外,还有雷锋、张海迪、徐洪刚……他们都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而快乐,他们找到了真正的快乐,也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
让我们青年一代,携起手来,心怀国家,心怀人民,去寻找真正的快乐吧!
本文承题“谈”,采用直接批驳和间接批驳的方法,内容充实,思路清晰。
先转述材料(现象)而设问,滑倒者自然不乐,“找乐”者其实也无“乐”可言,分析入微。以层层剖析来批驳,令人信服。接着以正面立论来作间接批驳。说清“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也就批驳了那种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找乐”,不可能有真正的快乐。正面立论时,“小而言之”,“大而言之”,条理清楚,递进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