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
改写需作整体构思,宜考虑:
一、“改”中带“扩”。课文是叙事诗,虽然具备记叙的要素,但诗歌的语言比较凝炼,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跳跃性大,因此改写成小故事时,要展开扩充想象,“添枝加叶”,把人物、情节、环境等写得更具体形象。
改写时要紧紧围绕原诗的中心思想,即题目中所提示的:通过描述石壕村一家人的悲惨遭遇,反映“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痛苦。在扩展时,特别要注意两点。一是详略适宜,着重扩展老妇说的一番话中包含的丰富内容,反映当时人民的痛苦; 二是要合理、合时。合理: 情节补充要合理,人物外貌、语言、动作描写要符合人物性格特点,景物、人物描写、对话描写等要有助于表现中心; 合“时”: 描述时要符合唐朝时人、事、景的特点,可适当交代历史背景,要有历史色彩。
二、人称。题目对人称未作具体要求,可循原诗改变人称。叙述人称可以根据自己驾驭文字的能力,从以下三种中选择一种。① 承原诗,第一人称,以“我”(诗人杜甫)叙述,如示例《石壕吏》(改写文)。②第三人称,以“诗人杜甫”的角度叙述,如示例《夜宿石壕村》。③第三人称,以“老翁”的角度叙述。第③种形式变易最大。原文是叙事诗,用第一人称; 现在改写成历史小故事,可以改用第三人称来叙述。在小故事中,杜甫可以出场,也可以不出场。改写时需要改变表现方式。原诗作者构思巧妙,作者没有和差吏照面,而是在屋内 “听妇前致词”。这样写很精炼。改用第三人称叙述可以对“老妇” 说话时的惨象加以扩展,花一些笔墨写差吏的凶残,可以在老妇的诉说哀求中,适当插入酷吏的逼问怒斥。
三、间接描述与直接描述。原诗凝炼,间接描述手法运用十分精彩。但改写时,为了使故事完整,可以把老妇被抓的间接描述改为直接叙述。
四、拟题。可直接用原题,也可改拟故事性文题。
1. 石壕吏(改写文)
一天的长途跋涉,早已使我精疲力尽了。暮色降临,我拖着沉重的脚步向前走着。忽然,在前面不远的地方,隐约出现了一个村子,我心里一阵高兴,便加快脚步,朝那里走去。
这是一个不大的村子,街上冷冷清清的,家家关门闭户,没有一个行人,一片荒凉的景象。我来到一家门口,轻轻地扣了扣门。过了好一会儿,门开了一条缝,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妇人探出头来。我急忙说:“我是过路的,想在您这儿借宿一夜。”老妇人打量了我一下,便让我进去。我来到屋里,只见屋里有一个年迈的老汉,还有他的儿媳妇和吃奶的娃娃。同他们聊了一会儿才知道这村名叫石壕村。村里的壮年人都被抓去当兵,剩下的也都躲起来了。
当夜,我在偏屋里住下。半夜里,一阵杂乱的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我侧耳细听,大人的喊声,小孩的哭声,狗的叫声,混成一片。我披衣起来,从破旧的窗缝里向外窥视: 在暗淡的月光下,只见老汉和那妇人也都起来了。门外传来“嘭、嘭、嘭” 的急促的砸门声,接着,只听老妇人说: “你快跑吧!” 老汉看了看儿媳妇和孙子,犹豫了。那老妇人又说: “他们来了我应付,你快走吧。” 砸门声一阵紧似一阵,老汉只得来到院里,翻墙逃走。老妇人把门打开,一群如狼似虎的官差冲进来。她强陪着笑脸说: “大人啊,您又来找人当兵啊,我的三个儿子都到邺城守城去了。最近,一个儿子来信说,我的另两个儿子都战死了。唉,活着的人活一天是一天,死了的人就让他们安息吧。如今我家里没有男人了,只有一个吃奶的孙子和他的母亲,我儿媳妇连完整的衣服都穿不上,你们行行好吧。我虽然年纪大了,还是愿意立刻跟你们去,明天早上好为将士们做早饭。”那几个人在院中搜了一遍,就把老妇人带走了。
夜深了,已经听不到说话的声音,只有寒风在低声地呜咽,隐隐约约夹杂着哭声。此时此景,一种凄凉的感觉涌上了我的心头,使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天快亮的时候,老汉回来了,我见他仿佛比昨天老了许多,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又增添了几道新的皱纹。我拿出身边仅有的几个钱给了老汉,他感激地看着我,用颤抖的手把钱接了过去,忍不住老泪纵横。
我辞别了老汉,重新踏上路途,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连年的战争,兵荒马乱,使多少无辜的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望着笼罩在硝烟中的大好山河,我感慨万分,不由得仰天长叹。
2.夜宿石壕村
这是战乱的岁月,诗人杜甫从洛阳向华州赶路。一天,天色已经昏黑,诗人错过了旅店,只好投宿在石壕村了。
房东是一对年逾花甲的老夫妇,还有一个寡媳和尚未断奶的小孙子。他们衣着破旧,大人小孩儿面黄肌瘦。
由于一天的奔波,诗人和衣躺在炕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约摸二更时分,村中一阵犬吠,随着街上响起了急促的打门声和叫骂声。杜甫被惊醒,借着惨淡的月光向外窥看。听着外面的叫骂声和哭喊声,他知道是抓壮丁的来了。
这时,诗人看见房东老头儿翻过后墙逃走了。老太太心惊胆战地走到门前,颤抖着双手去开门。
差吏们进来了。他们凶暴地向老太太吼叫。老太太哭诉似地向差吏们哀求道:
“长官,我家里原有三个儿子,现在都到邺城当兵去了。最近,有一个捎回信来,说那两个都死在战场上了。唉,死了的,也就完了。我们活着的,先混吧,也不知哪一天……您可怜可怜……”
一个差吏打断她的话,怒喝道:
“老东西,啰嗦什么!我问你。你家还有什么人?”
“就剩下吃奶的小孙子了。儿媳妇因此忍苦守寡,拉扯着孩子苦熬——我们早就衣不遮体,饭不饱肚了。……”
一个大兵没听老太太说完,就挥动鞭子,要往西屋里闯。
老太太看哀求无用,只得把心一横说:
“老总,我们媳妇她,她连一条完整的裙子都没有啊!你们一定要人,我老婆子虽然老了,给军队烧水、做饭还能对付,你们就把我带走吧!我现在就跟你们走,也许还来得及赶到河阳给军队做早饭呢!”
差吏们骂骂咧咧地带着老太太走出了院子,老太太在惨淡的月光下,回头望望自己破旧的茅屋,便跟着差吏匆匆而去。
杜甫目睹了这一幕,再也没有睡意了。
夜渐渐深了,小小的村庄万籁俱寂。然而在诗人的耳边,仿佛仍回响着老太太凄楚的哭诉声,西屋里也好像隐隐传出了呜咽声……
天蒙蒙亮了,老头悄悄地溜进家门。当他听到老伴儿被抓走的消息后,不禁捶胸顿足,痛不欲生。
面对这令人心碎的情状,杜甫能用什么话语安慰他呢?诗人只是默默地送给他少许零碎银子,便又匆匆地登上了旅程。